万吨扩产+国资入股,喧嚣之后,肆拾玖坊离酱酒中心有多远?

发布时间:2022-06-21 15:06:18 | 来源:中国网中国酒 | 作者:酒佬弟 | 责任编辑:君君

当中国酱酒进入以品牌为核心的竞争阶段,当行业在讨论、经销商在选品过程中,一条鄙视链开始频繁出现:国有上市酱酒>百亿品牌企业>国有非上市酱酒>国有资本持股酱酒>民营有品牌酱酒>基酒企业……

越往前的企业,就越处于酱酒中心赛道,至少具备中心产区、中心品牌、中心产品、中心市场、中心消费者等要素。也就是说,酱酒这个因传统而立的品类,往往是十分强调“血统”的。

举个例子,几乎同为30亿级别的钓鱼台与肆拾玖坊,行业更愿意奉钓鱼台为标杆,而肆拾玖坊这个诞生仅有7年的品牌,因为“模式擦边传销”、“扩产5万吨”等被频频质疑。

近段时间,肆拾玖坊再获得一笔特殊的小投资,来自于贵州新动能,特殊就在于,贵州新动能是贵州省针对贵州酱酒等产业发展设立的产业投资基金,这是国资的代表。与此同时,其在品牌血统层面,没有历史可挖掘的情况下,打出“善酿者”旗号,投资50亿的超万吨产能已经开工。

从体量、增长、产储能构建层面来看,肆拾玖坊这个跨界打劫者,也显然有一颗“回归中心”之心,会成为现实吗?

国资为肆拾玖坊背书

肆拾玖坊又站在了风口浪尖,和往常一样皆因融资,不同的是此次是国有资本牵头入股。

据媒体报道称,肆拾玖坊旗下公司贵州肆玖酒业有限公司获得贵州省新动能产业发展基金合伙企业新增持股。天眼查APP显示,肆玖酒业近日发生股东信息变更,佐证了消息的真实性。

据天眼查显示,肆拾玖坊酒业由肆拾玖坊(天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100%控股。2022年5月27日,肆玖酒业股东信息发生变更,新增股东贵州新动能认缴1.3亿元,持股比例为22.59%,原股东肆拾玖坊(天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由100%变为77.41%。公司注册资本也由4.57亿元增至5.9亿元。

股权穿透之后,肆拾玖坊的新股东实际控制人为贵州省国资委,此次入股意味着肆拾玖坊又一次成功融资。

据悉,新动能基金由省人民政府授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作为出资人,委托贵州省黔晟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出资人代表,贵州黔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基金管理人或黔晟基金公司)为基金管理人。

提及贵州省新动能,不少人倍感陌生,毕竟到今天为止,成立仅4个半月。而贵州新动能首次公开还要追溯到3个月前。2022年3月底,遵义市人民政府网曾发布一篇名为《贵州省新动能产业发展基金项目申报指南》政务文章,明确提出:贵州新动能重点支持新能源电池及材料、酱酒、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工业产业的发展。

此次国资入股,一是对酱酒未来增长红利的看好,另一点或许是被肆拾玖坊的实力与商业模式所吸引。

必须回答创新与边界的问题

2015年,包括肆拾玖坊创始人兼CEO张传宗在内的49位合伙人联合成立肆拾玖坊,凭借在央视投放广告等高调营销,逐渐走入人们的视野,备受资本青睐的数轮高额融资及卷起传销风波,更是在行业内津津乐道。

肆拾玖坊的A轮融资发生在6年后的2021年4月,在融资发布会上,公司宣布此轮融资由凯辉基金领投,保乐力加旗下的创享欢聚投资基金跟投。

3个月后的7月30日,肆拾玖坊宣布完成6亿人民币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CMC资本独家投资。

据悉CMC资本是一家国内领先的专注于科技、消费、文娱领域的专业投资机构,现管理着三支美元和两支人民币基金,管理资产总额超过300亿人民币。曾投资了快手、哔哩哔哩、爱奇艺、饿了么等多家独角兽企业。CMC资本合伙人兼首席运营官李伟才表示,CMC资本投资肆拾玖坊不仅仅是看好酱酒品类的增长红利,也看好肆拾玖坊的团队能力、业务模式以及对产品品质的坚持。

借助融资力量,肆拾玖坊展示了惊人的爆发力。创立六年来,其年增速高达116%,2020财年肆拾玖坊的终端年销售额达20亿。发展至今,肆拾玖坊在全国已经拥有了1500家新零售体验店、2500家新零售经销商,积累了数百万用户。张传宗曾公开表示,肆拾玖坊估值已达80亿元,成为白酒独角兽企业。

尽管业绩增长惊人,但“负面风波”也伴随多年。与传统白酒的经销商、代理商模式不同,肆拾玖坊的股权众筹模式,曾被质疑为“拉人头搞传销”。针对“拉人头搞传销”的质疑,张传宗曾在2021年公开给予了否认。

张传宗表示:“我没法理解,为什么有人给我们扣传销的帽子?新时代的新物种都容易被误解,用户体验要求人多,线下社交活动多。我们是来做事业的,是让全国人民更好地认知到酱酒,喝到酱酒的!”

业内普遍认为,此次国资入股肆拾玖坊,势必关于肆拾玖坊“传销”的负面消息将越来越少,毕竟有着国企的权威加持与信誉背书,同时选择肆拾玖坊的人也将越来越多。

争做上游的规模中心

当下,身披联网+、新物种、股权众筹等众多标签的肆拾玖坊,1.3亿的国资入股会带来什么?

联想到去年7月,肆拾玖坊宣布已于近日完成6亿元B轮融资。张传宗也谈到,本轮融资由CMC资本独家投资,融资将继续用于深耕扩大茅台镇的产能布局,加大顶级酿酒人才的引进和技术团队的梯队培养,从而进一步的巩固人才和产品优势,构建更完整的品质管控体系。

肆拾玖坊公司官方文件也表示,本轮融资金额将主要用于酿酒、储酒基地扩建,团队和渠道建设,以及打造品牌力上。肆拾玖坊也公开表示,计划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实现5万吨产能、20万吨储能,力争进入茅台镇酱酒企业第一阵营。目前,肆拾玖坊已建成万吨以上产能和四个储酒基地,即便在强厂云集的茅台产区,这样的产能也是十分庞大。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肆拾玖坊在茅台镇加大了酱酒项目建设。4月2日,肆拾玖坊万吨酿酒基地兰家湾项目奠基仪式拉开帷幕,据悉该基地占地约600余亩,拟通过兼并重组的方式建成规模化大型酒厂,实现年产能2万吨。

如今获得国资入股,肆拾玖坊5万吨年产能的梦想是否更近了?这不得而知,或许时间会给出答案。但可以肯定的是,国资入股无疑是给肆拾玖坊正名,扫清困扰的负面影响。肆拾玖坊的“重做之路”,值得期待!未来它将如何把故事圆满续写,时间会给出答案!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