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井坊乒了!向上、品质、创新,跨界“美”进乒乓圈

发布时间:2022-06-24 15:48:57 | 来源:中国网中国酒 | 作者:酒佬弟 | 责任编辑:君君

7月9日至10日,“水井坊乒了”最强乒团•2022中国业余乒乓球团体赛将在成都正式开赛。届时,来自全国的乒乓球高手将在这里碰撞球技,同时碰撞出的还会有水井坊与体育、与生活之间的美好。

熟悉水井坊的人都知道,伴随着其在近两年规模大增,有三个策略在发挥着作用——高端化、产品创新、营销突破。毫无疑问,深度参与乒乓球、冰雪等体育项目的水井坊,就是围绕锁定目标消费者进行的圈层营销。

以今年深度捆绑乒乓球为例,水井坊通过WTT世界乒联的专业赛事撬动乒乓球顶级圈层,通过业余联赛覆盖乒乓球爱好者圈层,通过抖音调整赛推广乒乓文化吸引圈外人士关注,不断去撬动爱好乒乓球的高端白酒消费群。

水井坊用“酒中美学”对其进行了极致总结和表达,正如本次携手中国业余乒乓球团体赛,就是要为美好生活再添精彩。

“水井坊乒了”

乒乓球,在中国是参与人数最多、群众基础最好、关注度最高的体育运动。有一组数据足以说明乒乓球在中国的地位,据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刘国梁介绍,参与乒乓球的中国将近有1亿,大概由专业选手2000人、业余体校30000人、民间乒乓球爱好者8300万人构成。

刘国梁的统计是每周参与两次以上、每次达到一小时的人,实际上数目可能会更加惊人。这也就是水井坊在“营销突破”层面,将乒乓球放在重要地位的原因。

以2022中国业余乒乓球团体赛为例,其吸引的参与人数同样可观,比赛将覆盖成都、长沙、南京、杭州、保定、郑州、南通、广州8座城市,集结约2500个业余乒乓球高手参与。通过本次大赛,水井坊将国球的拼搏精神,融入国民体育健身运动中,以“小球”转动“大球”,实现社会各圈层跨越联动,构建出美好生活新姿态。

同时该赛事同步还得到了咪咕视频、李宁、红双喜、抖音等品牌的支持,凭借着乒乓球的国民度,兼具话题性、传播性、趣味性,在乒乓球的民间高手的参与下,自然会形成话题发酵,助推水井坊高端品牌形象的推广。

水井坊的“国球之年”即将揭开序幕,按照水井坊的投入,更多精彩和美好将持续发生。

事实上,深耕乒乓球项目,并将其作为向国内外展示中国白酒文化和传递水井坊品牌形象的重要窗口,水井坊在更早前还进行中长期的战略布局。

2022年1月19日,水井坊官宣与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WTT三年战略合作,成为WTT世界乒联全球顶级合作伙伴和WTT世界乒联全球指定庆功酒——水井坊臻酿八号联名合作款庆功酒。该庆功酒近期即将上市。据了解,水井坊第八代酿酒大师在臻酿八号“甘甜净爽”的基础上融入“永不放弃每一分”的国球精神,特调出52.1度这一更饱满而有意义的口感,让酒中美学和国球荣耀实实在在地与国内消费者的美好生活链接起来。

钟情于体育,读懂其对水井坊的助力

2002年,第一代水井坊•井台上市,作为国内较早提出高端化战略的白酒品牌,标志着中国白酒高端化时代的开启。在持续发力建设打造高端白酒品牌形象的过程中,水井坊瞄准了“体育和文化”方向发力,演绎其“酒中美学”的差异化品牌价值。

其中,体育营销成为水井坊看重的手段,在水井坊的品牌成长过程中,通过冠名、赞助网球、冰雪运动和乒乓球,实现了品牌高端化、拓宽营销覆盖面的多重收益。

与网球运动的持续、深度合作是水井坊完成高端化战略的主要手段。网球运动作为一种“舶来品”,国内网球爱好者多为城市精英人群,水井坊正是注意到了这一群体特征,从2000年开始连续14年成为中国城市网球赛的赞助商,并于2021年重启水井坊杯城市网球赛,实现该圈层营销的同时,沉淀对应的私域流量。

除此之外,水井坊还曾是中国网球公开赛唯一的白酒类白金赞助商。去年又与上海劳力士大师赛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并在三年中作为上海劳力士大师赛荣誉赞助商亮相。

如果说跨界网球是水井坊高端化的重要手段,那么今年以来重点瞄准的冰雪运动和乒乓球运动,则从品牌赋能和拓宽品牌广度两方面对水井坊实现了新的赋能。

需要注意的是,跨界体育除了在高端化和营销方面起到了直接的作用,在文化和创新层面则丰富了水井坊的品牌价值、演绎了其精彩美学的内涵。最常见的,便是水井坊借助各种盛大体育赛事推出了对应的联名款产品和庆功酒,这从自身丰富了文创产品线,从市场层面则满足了多元的和个性化的消费需求。

无论是聚合精英人群的网球和冰雪运动,还是群众集群广泛的乒乓球运动,都为水井坊的高端化提供了巨大助力,实现了从跨界破圈、产品链接、品牌影响的综合效果,从抓住核心消费人群的角度,打通了品牌与市场的沟通桥梁。

转动“酒中美学”

2021年,水井坊实现营业收入46.32亿元,营业利润16.69亿元,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11.99亿元。相比2020年营业收入增加54.1%,净利润增加63.96%。2021年一季度,水井坊实现营业收入14.15亿元,同比增长14.10%。从2020年7月起,水井坊已经连续7个季度保持了双位数的增长率。

这份成绩的取得,是水井坊在“酒中美学”的极高追求下,持续进行产品升级创新、品牌高端化、营销突破,取得成功。水井坊通过携手乒乓球运动,对如何转动“酒中美学”进行了生动的诠释。

水井坊作为中国白酒的经典品牌,通过开创酒中美学,确立了品牌的主张。这源于水井坊600余年来,水井街酒坊遗址从未间断生产,历经9代大师传承和不断创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水井坊酒传统酿造技艺。对于消费者而言,在品味其高端品质的同时,可以自然实现穿越历史以见证文明的美好,这也是水井坊能够与体育运动融合的原因。

当具有品味、文化、社交属性的白酒与自信、拼搏、荣耀的国球精神相互融合,注定是一场充满活力与美好的相遇。正如水井坊方面透露,通过激烈比赛传递出积极向上的健康理念,让每一个参赛者都能在互动中感知美好生活、共创美好生活。 

事实上,为了不断丰富“酒中美学”的价值,除了赞助多家知名体育赛事,水井坊还做了两方面的努力,一是三度携手央视《国家宝藏》,进行文化美学的阐释,二是传承酿造技艺,并持续微生物技术研究,水井坊与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一起开展水井坊“1号菌群”工程研究,对水井坊600年沿用至今的“神秘黄金”深入研究并取得了一些列阶段性成果,进行品质美学的阐释。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