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据半壁江山的川酒,密谋的新赛道,会激增销量吗

发布时间:2022-06-24 15:56:07 | 来源:中国网中国酒 | 作者:酒佬弟 | 责任编辑:君君

6月23日,四川名优白酒网络交易保障与规范、四川白酒行业电子商务法制论坛在成都隆重举办。

这是一次多机构、多企业、多行业共聚的融合性论坛。由四川省法学会指导、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主办、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川酒产业法治联盟支持。与会的还包括法院、律师、大学、电商协会、电商平台、川酒“六朵金花”“十朵小金花”“原酒20强”企业。

如果单从论坛名字来看,这更像是一个研讨会性质的活动,与酒业常规的发布会、品牌会和品鉴会截然不同,但从实际内容来看,却是在讨论川酒在线下保持统治力的同时,如何在线上构建起更健康、快速的增长渠道。

14.2%,川酒要继续超越

近年来,川酒发展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依然保持着“半壁江山”的行业地位。2021年,白酒行业的营收为6033亿元,川酒的营收为3451.4亿元,占了全国总营收的57.2%。与2020年相比,提高了8.4个百分点。这一增幅,放在整个白酒行业,也堪称亮眼。

实现这一成绩的背后,川酒凭借多成熟品牌、多价格覆盖的优势,不仅在线下渠道保持固有的统治力,还在线上收获颇丰。据数据显示,川酒2021年网络零售额达到462.9亿,也是一个不错的规模。从占比来看,线上占比川酒整体销售额的14.2%,在数字化经济发达的今天,表明川酒川酒的线上拓展还有很大的空间和很强的挖掘潜力。

“居安思危,是川酒所有人需要思考的问题。”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协会理事长王少雄称,虽然传统产业的独有基因使得白酒具有较强的穿越经济波动周期的能力,但在经济下行下,产业发展仍然面临较多的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推动新时代中国白酒、四川白酒的高质量发展,是川酒人的责任与担当。”

借助数字经济开辟新赛道,是当前川酒需要谋划的增长方向。

从时代的层面看,开启数字化白酒建设已经成为中国白酒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的趋势。依赖于数字经济的销售方式的便捷化、快速化,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显得尤为重要,而数字化还可以满足企业对消费者的服务、管理升级、生产技术升级,对于已经具备产业基础优势的川酒,在此刻更需要拥抱技术进行产业的数字化。

“六朵金花”亮数字化成绩单

与初期的电商平台不同,当前线上消费的特点,也依然是品牌消费和看重服务。因此在川酒整体的14.2%的网络销售额中,品牌企业的发力显得尤为重要。

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董事长张宇,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锋,剑南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赵君,郎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文伟,舍得酒业总裁助理、营销公司总经理王维龙,水井坊公告关系总监、副总经理洪宗华等代表“六朵金花”进行分享。

“互联网对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提出了新的要求。”张宇认为互联网对五粮液有五个平台价值,即讲好五粮液故事传播好五粮液形象的平台,搭建好五粮液的网络销售平台,消费者互动和服务平台,创新业务的发展平台,市场管理的平台。

他还指出,从2013年五粮液全面布局互联网算起,电商增长率复合率50%,占比至今达到15%。

林锋则从辩证的角度提出数字化的重要性,在她看来,当前社会最大的发明就是数字化,原来的传统社会是A面,互联网构建起了社会的B面,所有的企业都可以在B面再造。

他表示,通过市场推广、营销的结合,互联网对泸州老窖的品牌推广、和对全体消费者的服务与兑现,能够快速达到2C。“年轻消费者成为白酒的主流消费者,尽管今天互联网的法制不完整,但我们还是要积极拥抱。”

赵君表示,新业态、新零售是剑南春探索的方向,2013年就成立了对应的平台,可以快速挖掘白酒消费人群、破圈跨界、通过网上的销售,把白酒文化传递传达给每个消费者。

罗文伟也表明,郎酒组织了电商事业部,主要具备销售、品牌推广和消费者沟通三个功能。在上年度,网络销售比占到郎酒的10%,增长了60%。

王维龙则表示,舍得制定了年轻化的战略,通过电商每年大概有100%的增长,在他看来,当前线上购物的场景不局限于传统的几大平台,私域平台如抖音的加大投入,也帮助舍得取得了不错的增长。

洪宗华有多年的电子商务实践,通过“说文解字”,他认为电子商务中,电子是手段,商务是实质。

在他看来,水井坊提出了产品创新、营销突破、高端化的策略,电商在营销中国占据了很大部分,通过传统和私域平台,触达更多消费者,利用社交媒体进行整合营销的项目,搭建企业的中台,加强消费者和后台服务部门的联系。

据了解,四川也发布了《关于推动四川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明确提出要“引导企业加强与全国性电商、社区平台深度合作,积极培育一批省内酒类电商平台,支持电商平台创新白酒营销方式,拓宽营销渠道”。

在川酒“六朵金花”的带领下,川酒更多品牌也将发力数字化增长。

密谋健康的新赛道

数字经济成为撬动经济增长的一个新支点的同时,也出现了很多阻碍发展的因素,便捷、快速、可变性强的数字经济与白酒行业传统产业基因发生碰撞,网络上的知识产权纠纷问题越来越多,尤其在名优白酒网络销售过程中,由于各类法律法规和政策的不完善,电商平台、直播带货、朋友圈营销等领域出现了诸多网络侵权现象,出现虚假宣传、假冒伪劣、消费者维权难等众多问题,给白酒企业带来了诸多困扰,导致白酒行业在新模式前徘徊,前进步伐受困。

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协会意识到这个问题后,联手法学界、法律界、知识产权保护部门、市场监管部门、网络的销售平台、传统重点生产企业的领导、专家共同探讨白酒的数字化健康发展。

“所有的经济都是法治经济。”王少雄提出,必须让法律制度及其运行成为数字机制的护航,规范两面性而出现的野蛮生长、无序竞争。

与会专家也提出了互联网上非法行为阻碍白酒发展的几个因素,主要集中为以下方面:

1、白酒的知识产权案多发,主要是商标侵权行为。

2、电商平台通过算法、二选一对商家和消费者进行侵权的行为十分突出。

3、网络商业混淆行为,案例呈上升趋势,网络商业具有高技术性、虚拟性,主要是域名混淆、链接混淆、广告混淆。

4、网上名优白酒假冒行为规制难:利润高、隐蔽性强、行为的分散性/侵权的分工合作、取证难。

对此,也提出了多项建议,比如以版权保护白酒文创产品、方法专利保护酒类生产工艺、产品发明和实用新型保护白酒设备和产品、外观设计专利保护独特的产品外观、商标保护企业商誉、地理标志保护集体优势、商业秘密保护竞争优势。

在专家看来,这更需要电商平台做出更多努力,当前电商平台在侵权案件中,主要是承担间接侵权责任,权力滥用导致电商平台注意义务减弱,应建立完善侵权投诉担保制度,电商平台可以建立知名产品名录,完善“通知删除”的操作,建立分层分级机制,加强重复侵权的注意义务。

虽然这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但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协会以“法治”为底色发起的本次论坛,却成为开启川酒线上增长的重要标志。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