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河酒“绵柔”的密码,神奇的湿地名酒产区

发布时间:2022-07-04 14:40:05 | 来源:中国网中国酒 | 作者:酒佬弟 | 责任编辑:李鑫

洪泽湖湿地作为中国名酒产区最大的湿地,生态环境被誉为“华东天然氧吧”。此外,淮河、古黄河、大运河、洪泽湖、骆马湖水系交汇,形成了世界三大湿地名酒产区之一的洪泽湖湿地产区。目前世界十大烈酒产区中,有三个处于湿地,成功孕育出了世界三大湿地名酒——苏格兰威士忌、法国白兰地和洋河绵柔型白酒。

为什么洋河的绵柔型白酒离不开湿地?绵柔型白酒较其他中国名酒而言,具有独特的地理优势,具体可以从大环境和微生态分析。

气候温润

洪泽湖湿地四季分明,夏季湿热雨多,秋季温和晴朗。年平均气温 15℃,气温相对较低,年平均湿度达80%以上,如此大的湿度,非常适合酿酒微生物的生长、繁殖与代谢,在全国名酒产区也是独一无二的,真正保证了微生物的多样性和丰富性。

水源优质

有好酒的地方通常都有好水。湿地水质特别好,经检测:洪泽湖湿地水质无色透明、无嗅、无异味、微甜爽口,酸碱度适中。含有20多种微量元素,包括对人体新陈代谢有重要调节作用的钾、钙、镁、锂、锌、铜、硒、锶和偏硅酸等。采用这种优质水酿造的酒绵甜、柔和。

土壤独特

湿地产区历经亿万年地壳运动变化,曾经茂密的森林植被被埋藏于地下,形成了多层土壤结构。土壤为肉红色、较黏、呈酸性,有利于水质渗透过滤,溶解黏土层中的有益成分,是微生物代谢所需各种营养元素特别是氮、磷、钾、腐殖质的重要载体。这样的土壤建造的窖池,非常有利于微生物的传播、共生、相容、生长、繁殖和代谢,酿出的绵柔型白酒香气优雅、舒适。

微生物丰富

在洋河人眼里,造就绵柔型白酒的微生物就像是珍贵的艺术品般可遇而不可求。“白酒的酿造过程,其实也是微生物在酿酒”,这是酿酒师们交流时经常说的一句话。微生物既是生态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形成绵柔型白酒风味物质及健康活性成分的动力源泉。

洪泽湖湿地空气湿度大,非常有利于霉菌、细菌和酵母菌的生长与繁殖。据权威机构检测,洪泽湖湿地微生物基因数组达到16000多个,是其他地区的16倍之多,菌数约有2000多万种。由于丰富和稳定的微生物菌群,绵柔型白酒中风味物质含量可达到4000多种。所以,微生物多样性是产生绵柔健康好酒的物质基础。

“通过色谱分析,发现洋河绵柔型白酒骨架成分的比例更加协调,这是许多酒厂不可复制的”,著名白酒分析专家金佩璋分析说。而这也让这个世界级的“湿地名酒产区”变得更加神秘高贵。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