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淼,当选主任

发布时间:2022-07-18 10:04:53 | 来源:中国网中国酒 | 作者:酒佬弟 | 责任编辑:李鑫

泸州老窖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再添新职。

7月15日,第十七届中国酒博会开幕当天,酒城泸州,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白酒酿制技艺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白酒酿制技艺专委会”)成立大会成功举办。

本次白酒酿制技艺专委会成立大会前,还特别召开了筹备委员会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第一届第一次理事会。根据理事会会议议程,选举了刘淼为专委会主任,邹丽青、陈丽、陈诚、王洪波、常建伟、杨小凡、沈毅、魏金旺、赵君为副主任,泸州老窖常务副总经理王洪波被推选为秘书长,副总经理张宿义为执行秘书长。

2006年,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是首批进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白酒企业之一,而刘淼就是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的第22代传承人。

也就是说,刘淼不仅要传承好泸州老窖酒的传统酿制技艺,更要站在行业高度,发扬和扩大白酒酿制技艺的魅力。

白酒抱团保护“酿制技艺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王晓峰(右)和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利(左)共同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白酒酿制技艺专业委员会揭牌

早在2006年,国务院公布了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以泸州老窖、茅台、汾酒为代表的传统酿制技艺成功入选。从此后的16年历史来看,传统酿制技艺达到“非遗”标准的企业,也是中国白酒高质量发展的代表品牌,其中最底层的逻辑是其酿制技艺锻造了独特的品质。

此后多年,越来越多的白酒传统酿制技艺入选国家级、省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止目前,白酒类国家级非遗项目有31个酒酿造技艺,入选省级以上非遗项目的白酒酿制技艺220多项。

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代表呼吁白酒抱团“申遗”,以打造中国白酒的国际竞争力。

在这种背景下,2021年3月12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办公会议就研究决定,同意由泸州老窖作为发起单位之一,牵头成立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白酒酿制技艺专业委员会。

一年多时间内,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中国酒业协会的指导下,白酒酿制技艺专委会共邀约到116家发起单位与会员单位,最终达成共识并组建成功。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王晓峰

成立大会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王晓峰表示,中国白酒是中华民族文化表达的重要符号,是中华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不仅与百姓生活紧密相连,而且记录着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生活智慧和礼俗信仰。

在他看来,对白酒酿制技艺的内涵探讨,对非遗保护有积极的意义。

简单理解,白酒酿制技艺专委会的成立,将更大程度的推进白酒企业抱团进行“非遗”的保护与传承,改变过去“单打独斗”的局面。

据了解,白酒酿制技艺专委会将通过组织会员开展白酒传统酿制技艺保护与传承发展状况和趋势调查,参与国际组织或其他国家(地区)在酿制技艺保护与传承方面的交流、对话与合作,围绕中国白酒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研究、保护、传承、转化和利用开展合作等一系列举措,推动白酒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促进中国酒文化走向世界。

泸州老窖扩大“活态传承”

白酒酿制技艺专委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会主任的刘淼

“文运与国运相同、文脉与国脉相连,白酒酿制技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当中一颗灿烂的明珠。”刚刚当选为白酒酿制技艺专委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会主任的刘淼,在发言中表示,白酒酿制技艺专委会的成立,具有重大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他认为,挖掘和保护中国白酒传统酿制技艺的文化基因、文化内涵和文化价值,是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地走进人民群众生活,进一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的必由之路。

泸州老窖作为理事会主任单位,在成立大会上做出“三大赋能”的承诺,专委会成立,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守正创新的发展格局,努力发挥专委会的赋能作用,为白酒产业内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为文化繁荣赋能,中国白酒与文化文明相辅相生,在泸州老窖的概念里,所需要保护的白酒酿制技艺包含在白酒洞藏文化、酒庄酒坊文化、民俗祭祀文化、酒道酒礼文化、非遗工匠文化等各种不同类型文化中,覆盖面广,且都具备中国白酒文化某一方面的代表性。

为技艺传承赋能,以泸州老窖为例,正是对泸州人郭怀玉创制的甘醇曲、舒承宗总结了浓香酒酿制技艺并于1573年建设泸州老窖国宝窖池群、科学汇编了第一本《泸州老窖大曲酒》等传统酿制技艺,进行了代际化的“活态传承”,才形成了浓香鼻祖的地位,也在当代成为了中国白酒的黄埔军校,推动白酒技艺的推广和高速发展。

白酒酿制技艺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内容,直接决定着产业发展致远,刘淼提出应该打破其地域、香型、人才限制,做好代际传承,在新的时代做好新的创造力。

为产业振兴赋能,泸州、宜宾、仁怀、亳州、吕梁、宿迁等白酒产区,在工艺、文化方面都有独特的优势,当前,中国白酒迈入专业化、集群化和全产业链协同发展,泸州老窖号召企业在总结传统酿制技艺基础上,做好适应4.0时代的数字化酿造改革。

一直以来,泸州老窖是对传统酿制技艺保护和传承做得最完整的代表之一,以每年的“泸州老窖·国窖1573封藏大典”为平台,向全国传递泸州老窖“活态双国宝”的魅力,与此同时,更首开了“怀玉杯”酿酒技能大赛等活动在传帮带的基础上激活年轻酿酒师对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的传承。

我们有理由相信,过去泸州老窖以“黄埔军校”的平台向全国输出技艺和人才,现在泸州老窖以“白酒酿制技艺委员会”,则更可以催生推动白酒的技艺提升、国际的影响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