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蝉联全球烈酒冠军

发布时间:2022-08-12 13:43:54 | 来源:中国网中国酒 | 作者:酒佬弟 | 责任编辑:君君

近日,在英国商业评估咨询机构Brand Finance发布的全球顶级烈酒品牌排行榜中,茅台第七次卫冕冠军。

据该机构称,这份榜单评估了每个烈酒品牌的经济效益,而在他们的评估下,茅台价值429亿美元位列榜首。在茅台之后的是五粮液、泸州老窖和洋河,前五名中唯一一个国外品牌是轩尼诗,排名第五。

此次获奖,亦是茅台品牌价值成长之路的一个缩影。

2012年,茅台以118.38亿美元入围全球最大的品牌价值评估机构Kantar集团的BrandZ世界品牌价值百强榜单,位列第69名。但此后三年,茅台因白酒遭遇寒潮,先是排名后退,紧接着未能入榜。

直到2016年,茅台以114.65亿美元价值回归BrandZ。从此连年入围,品牌价值和排名迅速提升。

今年6月,茅台以千亿美元价值位列BrandZ最具价值全球品牌排行榜第14位。相比首次入围的2012年,茅台的品牌价值已经增长了776%,超越了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等知名品牌,在全球酒类子榜单中蝉联冠军。

招商证券指出,频频获奖的背后,除了象征着茅台品牌价值的不断攀升,更说明茅台已从一个品牌,成为一种文化的象征。

而在上周公布的半年报里,这位白酒龙头再一次用超预期的业绩证明了自身的实力。

今年上半年,茅台实现营业收入576.17亿元,同比增长17.38%;实现净利润297.94亿元,同比增长20.85%。

按半年180天算,茅台的这份净利润相当于今年上半年日赚1.65亿元。

在消费整体被疫情所影响的三年里,白酒板块也未能幸免。但现在,茅台仍然完成了利润增长率的扭转,达成了三年里的最好表现。作为一个拥有悠久历史的品牌,如何维持旺盛的生命力和增长动力是茅台必须回答的问题。对于茅台品牌价值的高速增长,茅台集团总经理李静仁在对话Kantar高层时曾提出三个驱动因素:茅台“硬核”的质量标准,是品牌价值最关键的因素;中国市场的容量与空间,为茅台提供了最为强大的支撑;文化共识与协同,为茅台的进步增强了重要的基础。“茅台相信,只有酿造全世界最出色的酒,才是品牌价值增长最坚实的基础。”正是在这样的基础上,茅台才能在时代的洪流中屹立不倒,长久常青。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