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向东的“花”样年华,这一次是红色

发布时间:2022-08-15 16:35:20 | 来源:中国网中国酒 | 作者:酒佬弟 | 责任编辑:李鑫

珍酒召开的经销商联盟会议,为此,吴向东邀约了500位全国大商,包括贾光庆、朱跃明、李志龙、张秉庆、王笑卓等头部酒商。

据媒体报道,这次会议吴向东以《大品牌、大投入、大机遇》为主题进行演讲,清晰可见的是他以26年的酒业经历,号召行业在危机中找机遇,换句话说,见过大风大浪的吴向东,更加注重“反焦虑”。

但这并非“鸡汤”,吴向东也有具体的办法,以珍酒为例,加大珍酒站稳中高端酱酒的战略地位后,他凑准了中段价位的酱酒布局,推出“映山红”品牌。不同的是,这是一个向500位大商放开经营权的品牌,也就是经销商可开发可定制,珍酒为此策定了三种酒体、以及承诺5亿广告投放进行品牌赋能。

这也大概是吴向东会亲自出席这场活动并作重点研究的原因,根据会议流出的流程表可知,整个会议上半场是受邀约的嘉宾的演讲,在他们的流程结束后,特意安排了20分钟的茶歇时间,随后进入“吴向东的主场”。

吴向东的“主场”就是为珍酒“开花”,随着映山红品牌的推出,可以联想到华致酒行打造的荷花品牌早已成功,似乎在以“花”为名的产品IP打造上,吴向东情有独钟且有一套他的办法。

一边“反焦虑”,一边“花样年华”,吴向东在购入珍酒13年后,向大商、行业持续释放心声。

本周周末清样重点关注。

映山红,吴向东的第二朵花

“线下酱酒定制酒的发展空间很大,400元的映山红将是各区域酒商最好的空白机会。”金东投资集团董事长、贵州珍酒酿酒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向东,认为“反焦虑”最好的办法就是在困难的时候积极布局。

结合对目前行业的判断,贵州珍酒此次推出的“映山红”系列产品品牌,定位为中档瓶装酱酒主力品牌。

这是吴向东精心打造的第一个以“花”为IP的品牌。

2018年,华致酒行、河北中烟、荷花酒业合资成立荷花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其中吴向东的华致酒行持股51%,随后荷花烟与荷花酒共享渠道,从而带动荷花酒的热销。很快“荷花酒”成为华致酒行的明星品牌,也成为中国白酒界以“花”为名的第一大单品。

今年4月,华致酒行对投资者称,荷花酒是公司主销产品之一,今年将重点打造“荷花”品牌,持续加大荷花系列酒的市场投入,继续发力中高档价格带产品。

与“荷花”品牌借力“烟酒不分家”的消费圈层不同,“映山红”在产品打造上明显出发点不同。据百度百科,映山红输于杜鹃花科植物的一种,我国的江西、安徽、贵州以杜鹃花为省花,被评为中国十大名花之六。

吴向东对此解释称,映山红既是遵义的市花,也是“坚定信念,永不言弃”的红色精神的象征。

不过也需要明确,映山红对珍酒、吴向东以及行业来说,都是一个全新的品牌,这也催生出其另一个不同的是,映山红采取的运营方式是开放定制,以团结有影响力的大商加速品牌的发展。

据报道,“映山红”主打300—400元价位带,采取“区域定制”模式。珍酒只做两方面的事情,一是输出品牌,并在全网,包括央视投放广告将超5亿元,以高势能、高热度的品牌发声,迅速提升映山红的全国影响力;另一方面是输出酒体,与传统的优级、特级、一级酒体分类不同,映山红采取的是“S级、T级、TT级”代表不同酒质的酒水。

事实上,这也是酱酒初期最主要的发展模式,通过定制让利于大商迅速占领市场。不同的是,珍酒在品牌、产品等保障上,具有更加明确的优势。

映山红,发展的罗盘推演

当前珍酒并未披露映山红项目的具体情况,涉及参与的大商、金额等,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会是吴向东长期坚持并主导的重要项目。

映山红的发展如果要成功,具备了哪些优势?

首先,是珍酒为之做好了战略资源的储备——产能和储能。据了解,正在建设的4大扩产项目,至2022年下沙季,珍酒将投产3.5万吨,基酒储存超过4万吨;从长线角逐来看,珍酒的优势更加明确,预计2030年实现年产量十万吨,年利税350亿元。在如此巨大的产能支撑下,映山红品牌从起步就有了拼市场、拼渠道、拼品味的资本。

其次,吴向东采取的是双品牌发展策略——珍酒+映山红。众所周知,珍酒核心品牌“珍酒”定位中国高档酱酒主力品牌,主要包括珍十五、珍三十、坛装酒等,当前,珍酒系列依然在高速增长。映山红则是珍酒培育的第二增长极,毫无疑问,实现了价格的区隔、品牌的区隔,主要针对中档酱酒消费带,在并不稀释珍酒的品牌资源上进行增长。

再次,映山红的发展模式更受大商青睐——厂商命运共同体。我们知道,随着上游厂家向头部集中的趋势加速,渠道端也在发生快速的集中化态势,对于打上而言,生意不只是简单的买卖,而是事业的叠加,同样作为酒商的吴向东深谙其中道理,明确提出了让利于酒商的“区域定制”模式,这对于新品而言是最佳的路径。

最后,当然是吴向东个人IP——白酒教父的魅力。会上,吴向东明确提出当前行业正在“贩卖焦虑”,近年来鲜少公开发言的他又当起了“反焦虑斗士”,凭借他个人从金六福开始的26年白酒经历,吴向东用化解“5次危机”抓住机遇发展至今,是在与行业大商“同心”向未来的呼吁。这像极了雷军2022年演讲时,也宣讲了其创业历程的三段故事,以鼓舞米粉的支持者。

也就是说,珍酒也走在了扩容的历史之上,唯有以“发展”才能破除未来的挑战,吴向东对经销商发出的发展目标承诺是——共创珍酒可能的500亿元乃至千亿大未来。“珍酒将留出充足的渠道利润,与全国大商共享市场机遇、增长机遇、发展机遇。”

吴向东的花样年华

“投出珍酒‘真银子’,跑出珍酒‘加速度’,创造珍酒‘大品牌’,以最大力度推动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这是2021年全国优强民营企业助推贵州高质量发展大会暨2021年贵商大会上,吴向东发出的铿锵有力的承诺。

在他构建的商业帝国中,酒业是初心、重心和中心,而贵州珍酒毫无疑问是酒业的“中心”,从投资角度和热情来看,甚至不亚于已经上市的华致酒行。

1996年,吴向东开始学着卖白酒,98年创立了“金六福”品牌,组建团队把金六福酒卖向了全国。2002年,他开始着手收购一些有历史底蕴的地方酒厂,也是这个时候,吴向东就开始关注贵州遵义珍酒厂。

“因为觉得珍酒厂有底蕴,品牌故事独特,充满传奇色彩,国家领导都关心过这个厂的创办和发展,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酒业1号工程’。”吴向东在去年亲自书写的《我心中的传奇珍酒》一文中吐露心声。

2009年,珍酒厂整体资产挂牌拍卖,吴向东终于通过竞拍拿下了梦寐以求的珍酒厂。彼时,珍酒的资产也算是行业的翘楚,具备两千多吨优质大曲酱香产能规模,当然更重要的是无形的资产。

当历史的接力棒交接在“吴向东”手上后,他并没有浪费酱酒天赐的机遇,更主动进行了投资和扩产,持续投资了70多亿元构建了多酿造基地,未来还将持续以数百亿元继续扩容。

从2009年算起,吴向东与珍酒结缘已经有13年,但从未组织过超过500位大商的联盟会议,如今站在准百亿的发展历史上,吴向东称“这是一场提前3年召开的大会”、“为了这场大商联盟会,我们准备了13年”。

以映山红为起点,打开的不只是珍酒的新发展速度和局面,其实也点亮了吴向东“花样年华”。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