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复刻到复兴,金鑫小角楼的重现带来了什么?

发布时间:2022-09-01 10:39:44 | 来源:中国网中国酒 | 作者:酒佬弟 | 责任编辑:君君

老名酒复兴的浪潮中,小角楼走出一条“复刻历史荣誉”的品牌回归之路。

近期,小角楼酒业,在次于河南郑州发布了“瓦罐金鑫98版”复刻产品。

近年的白酒产业,可以说是掀起了“复刻掘金潮”,根据酒企定位及需求的不同,复刻产品所承载的意义也不同,但无非两点:一是对产品矩阵的补充,弥补空缺价格段;二是产品对品牌自身、对市场销售具备一定意义。

在川酒中,五粮液推出了“经典五粮液”复刻版;沱牌舍得沿用原版配方推出沱牌曲酒1989复刻版;剑南春推出工农酒复刻版……值得一提的是,在众多复刻产品当中,规模最大的当属泸州老窖60版复刻产品,目前已经突破20亿。

如今,作为川酒十朵小金花之一的小角楼酒业,其推出的复刻产品是在追忆大川酒时代?还是另有其因?

一个复刻,翻开历史

小角楼伊始于康熙十八年,其本身即是历史悠久的“老名酒”。在上世纪的1985-1987年期间,小角楼创下连续三年夺得全国产销第一的历史,一句“小角楼的名气是喝出来的”更是成为一代人的记忆。

而此次发布会上,小角楼推出的“瓦罐金鑫98版”复刻产品,是曾在2003年创下400万箱销量,位居全国单品销量前三的经典产品。

自2013年改制以来,小角楼潜心磨砺十年,成都远鸿集团投下32亿打造新园区,也在五粮液专家组技术帮扶下,将所有酿造、勾调工艺进行了全面升级。

而此次推出的“金鑫小角楼”复刻产品,从产品形象上看,首先它是一款盒装酒,在倡导“去掉包装喝好酒”的今天,百元价格段的盒装酒已是少数,但“金鑫小角楼”又作为复刻产品,本着致敬经典之意,沿袭盒装的产品样式。

但盒身上所蕴含的信息,却透露着这款产品的“底子”。红色的复古中国风包装之上,是小角楼历史上的“三大荣誉奖章”,展现小角楼过去的成就;而盒身的侧面的基酒配比图,是对标同价位产品的“贴脸式”酒体品质输出;外加经典的广告词“小角楼的名气是喝出来的”。

金鑫小角楼仍然沿用“喝出名气”的理念,在此之上又融入“好产品自己会说话”的内涵在其中。在“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时代,小角楼的广告语似乎和时代背道而驰,但以信息传达为目的的外盒设计,却仍能让金鑫小角楼沿用“喝出名气”的理念。

产品瓶身是对“瓦罐金鑫98版”南瓜瓶设计的完整复刻,此外还加上了“红围脖”,呈现出“三大荣誉勋章”。可以确定的是,金鑫小角楼是“老瓶装新酒”,在复刻老产品的外延设计之上,加入更新的工艺、更好的酒体、更高的品质;

在老名酒复兴浪潮当中,小角楼推出的复刻产品,绝非是单纯的挖掘品牌历史、追溯品牌文化那么简,它更像是用一个复刻产品来翻开历史,从复刻中探寻出老名酒的复兴之路。

不仅“表里”,复刻荣誉 

谈及复刻产品,就不可避开复刻产品的市场状况。在众多复刻产品中,鲜有能够在市场展现出卓越表现的单品,这与品牌对复刻产品赋予的使命意义存在关联。

名酒企业的复刻版多为实现产品阵容扩充的目的,与核心产品相辅相成,深化品牌竞争力以及营销造势。其次是名酒企业进军新赛道,寻求企业的第二增长极;如剑南春推出工农酒复刻版……

而小角楼发布的复刻产品所承载的使命又截然不同。“金鑫小角楼”复刻的是时代的印记,通过“老瓶装新酒”再一次重做“小角楼的品质是喝出来的”;在开展市场对品牌价值的二次认证之上,实现品牌复兴;即“金鑫复刻版”是小角楼能够“破茧成蝶”的关键。

再从定位上看,百元价格段是如今多数酒企战略规划的主赛道之一,在消费升级当中,承接了下层市场的消费群体;又在理性化趋势下,承接上层市场回归性价比的群体。

作为规模化赛道,在多数酒企纠结百元产品是否需要营销推广支撑的时候,小角楼已经先发制人,此前小角楼携带新品冠名了2022(第六届)中酒展欢迎晚宴,为“金鑫小角楼”这款百元价格段的产品大肆发声,在中酒展开幕前夕已是“先声夺人”。

又在郑州糖酒交易会上,小角楼通过发布会再次将复刻产品推上聚光灯之下,与名酒的盲品环节更是让台下经销商连连赞誉,将“小角楼的名气是喝出来的”这一句话印刻在中原市场。

小角楼已从复刻经典当中,探索出一条属于老名酒的复兴之路,也为其他正在寻求复兴的名酒企业起到指引作用;结合品牌历史,融入品牌特色、强调品牌特色,在变与不变中扎入时代趋势的新赛道。

这也说明,“金鑫复刻版”会成为小角楼的核心产品之一,或将改变复刻产品“难做体量”的尴尬现状。可以确定的是,金鑫小角楼让复刻产品拥有更多的可能性,不仅仅是对产品“表里”的复刻,更是将历史高光时刻再次重现。

从复刻,到复兴

近年来,小角楼酒业围绕大巴山区域“空气富氧、土壤富硒、水质富锶”的独特生态酿酒环境,精心打造占地1000亩的原生态白酒园区,配套建设优质原料基地,塑造小角楼“森林美酒”、“活性好酒”品牌新形象,积极探索川酒振兴和秦巴山区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在生态建设上,小角楼可以说是走在了行业的前沿,无愧其将“名气”与酒体进行强关联的广告语,这种独具特色的生态酿造环境,也让小角楼的品质得到更大提升,也让“金鑫小角楼”的名气再一次被“喝出来”。

而在运营层面,小角楼也在积极建设。近年以来,小角楼品牌在团队打造方面,引入众多酒业精英;在渠道方面,也吸纳全国多地大商如民酒网、华龙翔、上海茅五剑、广西鹏润、广东盈香、河南华储、丹露网等纷纷加入与小酒楼品牌的合作。

根据川酒“十四五”发展蓝图,未来四川将大力提升以小角楼等为代表的“十朵小金花”企业实力、产业规模和品牌影响,这更成为小角楼开拓创新、在更高维度构筑竞争优势的政策利好。

“十朵小金花”正是川酒持续发展、持续开拓的主力军,小角楼则是其中的有力代表者。从复刻到复兴,金鑫复刻版将成为小角楼一个全新的起点,站在过去的荣誉之上,加速小角楼的回归、创造小角楼更高的荣誉。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