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樽奖”花开三枝,以酒中美学之名,水井坊领跑的秘密揭开了

发布时间:2022-09-22 10:43:07 | 来源:中国网中国酒 | 作者:酒佬弟 | 责任编辑:君君

9月19日,第七届中国酒业资本论坛暨中国酒业金樽奖颁奖礼在线上启幕。水井坊一举摘得“中国酒业创新案例”和“中国酒业最具增长潜力品牌”以及“2022年度ESG特别奖”三项大奖,在2022年度该项榜单中满载而归。

“中国酒业金樽奖”于2012年设立,是基于酒类行业大数据,并经过严格审核筛选,入围企业既有行业巨头,也有新势力品牌。该项榜单的核心价值在于评选的权威性和评委会的多维度,据了解,“金樽奖”的评委由主流媒体(每日经济新闻)、国内外经济专家、以及酒业专业机构(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共同组成。因此,能够最终突围登上颁奖典礼的企业自然都有过硬的实力。

颁奖典礼上,组委会给出了水井坊•中国酒业创新案例的获奖理由:作为中国冰雪指定用酒,水井坊结合冰雪主题推出了两款冰雪联名产品——水井坊典藏冰雪版和水井坊井台冰雪版,是用文化自信助力冰雪运动的创新典范。而获得“最具增长潜力品牌”,则是源于水井坊持续推进产品升级创新、品牌高端化和品质提升,并通过文化和体育两个重要抓手赋能圈层营销。

可以看出,这三项大奖之所以花落水井坊,是看中了其在营销上的创新,对企业业绩增长有显著推动,对中国酒业发展亦有突出贡献。这更是对水井坊在产品主义和用户主义的坚持的褒奖,通过产品创新推动营销创新,最终与企业的未来成长相因相生。

创新与潜力,见证水井坊升维增长

2022年,白酒行业进入新一轮调整期,其中蕴含着挑战和机遇,所有的白酒品牌都必须回答一个问题:在消费升级趋势和存量竞争的现状下,企业如何保持健康、持续且稳定的增长?相关消费研究报告显示,白酒的主流消费人群购买产品时有四大维度:一是要买“放心”,首选有底蕴的高端品牌;其次买“兴趣”,产品要能愉悦自己;还想买“改变”,生活的改变要与精神追求完美结合;更要买“颜值”,符合自己的审美才能带来好的购物体验。

如何做到这一点?越大的企业,往往越难以转向,容易形成传统路径依赖,缺乏创新能力,在新的消费需求变化中并不容易快速反应。水井坊在产品创新表达上,一直以来以发挥优势,展现出行业引领者姿态。

2022年北京冰雪运动期间,水井坊创新推出联名产品,即水井坊典藏冰雪版和水井坊井台冰雪版。

水井坊典藏冰雪版

其中,水井坊典藏冰雪版融入了短道速滑、花样滑冰、跳台滑雪、单板滑雪、雪橇、冰球等项目元素,水井坊典藏冰雪版寓意在项目实现突破后“庆功”。水井坊井台冰雪版则结合速度滑冰、钢架雪车、高山滑雪等项目特点,代表着突破和向高峰发起冲击的进取精神。  

水井坊典藏冰雪版和水井坊井台冰雪版

据“中国酒业金樽奖”评委会透露,水井坊冰雪联名产品,更是用文化自信助力冰雪运动。作为载体,白酒将历久弥新的传统文化和自强不息的时代精神汇聚成一股奔向未来的磅礴力量,去表达冰雪精神所具有的进取超越、和平包容和共同参与。

事实上,水井坊也是一家擅长以文化为出发点进行营销创新的企业,从上述案例可以看出,其通过文化和体育两个重要抓手,向不同目标客户圈层精准传递品牌使命,赋能圈层营销,同样让品牌的发展前景从行业中脱颖而出,得到评委的看好和青睐。中国酒业金樽奖将“中国酒业创新案例”、“中国酒业最具增长潜力品牌”以及“年度ESG特别奖”颁给水井坊,不仅是对其在创新实践上的肯定,更是对其抓准行业发展趋势,提升产品和品牌的附加值、精准链接消费者,最终奠定企业未来增长基础的肯定。

文创产品IP化,创领白酒文化精品时代

一个企业的基因,往往源于品牌定位,即通过产品向消费者传递的价值。依托水井街酒坊之“中国白酒第一坊”和“一号菌群”等独特优势,水井坊的定位为高端浓香白酒品牌,并以高品质、高价值为时代精英和成功人士提供高品位的物质、精神享受。

水井坊井台冰雪版

正如本次获得“中国中国酒业创新案例”奖的水井坊冰雪联名产品,均与不同的项目实现了相因相生。

可以看出,跨界体育的同时在文化和创新层面丰富了水井坊的品牌价值、演绎了其精彩美学的内涵。

“国球版”水井坊•臻酿八号(左)和水井坊•典藏(右)

今年,水井坊成为WTT世界乒联全球顶级合作伙伴和WTT世界乒联全球指定庆功酒——水井坊臻酿八号联名合作款庆功酒。与冰雪联名产品一样,水井坊臻酿八号联名庆功酒融入“永不放弃每一分”的国球精神,特调出52.1度这一更饱满而有意义的口感,让酒中美学和国球荣耀实实在在地与国内消费者的美好生活链接起来。与此同时,水井坊还将与WTT世界乒联进一步联合推出水井坊•典藏和水井坊•井台的“国球版”联名产品。

水井坊•典藏国家宝藏(三星堆纪念版)

通过体育项目的战略合作推出产品,丰富了水井坊文创产品线,从市场层面则满足了多元的和个性化的消费需求。水井坊更擅于深度挖掘文化热点,再以文创产品为载体,展现高端白酒的文化自信,其中最为典型的是水井坊三度与《国家宝藏》深度融合,将其自身“600年活着的传承”的品牌记忆点与国家宝藏进行捆绑传播。

今年,水井坊也为此专门开发了“水井坊•守护国宝”系列产品。

一是水井坊与三星堆共同传递古蜀文明,2021年和2022年,随着对三星堆的持续考古挖掘,越来越多古蜀文明的神秘面纱被揭开,得到了全网的关注。 

水井坊•典藏国家宝藏(三星堆纪念版)

厚重历史与神秘文化,是三星堆留给世人最为深刻的印象。水井坊第八代非遗传人林东大师,受古蜀厚重文明启发,在小批酒体中,特别加入经时光历练的珍贵调味老酒,最终将酒体度数锁定在了53度,这款特调酒体虽酒精度数更高,却呈现出更加顺喉细腻的口感,值得细细品鉴,以解密酒中的价值。二是水井坊重磅推出“守护国宝系列•铜奔马”产品,以1969年出土于甘肃武威雷台汉墓的铜奔马为原型,通过林东大师特调,在“陈香圆润”之上,再添醇厚,致敬千年厚重与神秘的历史文明。婉如东汉铜奔马承载着时光的厚重,携带着如绢帛般柔顺酒体,穿越历史长绢,奔驰而来。 

水井坊守护国宝系列•铜奔马

一直以来,水井坊的文创产品也被行业多方关注,这是源于水井坊的创新是以典藏、井台、臻酿八号三大核心单品为根,以及时代文化为翼,这是在优势之上做加法,不断夯筑水井坊高端品牌的文化底蕴和多维度的表现形式,为企业升维发展提供文化助力。

这是典型的文化精品思维。

换句话说,水井坊将每一款产品通过IP化运作,既要为产品书写独特的卖点,匹配专属的口感,又要为企业核心单品赋能。正如,水井坊首席执行官朱镇豪透露,将继续围绕品牌高端化策略做文章,由此为整个产品体系带来拉升力,而以文化耕织为基础的形象塑造,正是白酒高端化的重要方向。

持续“美”营销圈层爆破,夯筑高端品牌护城河

随着全球经济倒退、疫情持续影响、国民消费习惯变化等多重因素营销,各行各业都面临着不小的“外患”挑战。具体在白酒行业,“内忧”的因素也越来越大,表现在行业存量竞争趋势加剧,而企业的创新难度仍在持续提高。这需要企业在时代的更迭浪潮下,能够依然锚定“用户主义”的发展逻辑,专注于为消费者创造价值。透过水井坊的本次获奖和和复盘其近年来的创新实践,或许可以找到一些答案。

以体育营销为例,水井坊选中了与三大项目进行战略合作,既有高端的冰雪和网球,也有国民参与度高的乒乓运动,这很好的拓宽了水井坊的品牌影响力和加深了与高端消费圈层的联系。 

水井坊井台冰雪版

在冰雪运动期间,水井坊获得了巨大流量收益,如《水井坊冰雪中国年》节目总曝光量超8.14亿,播放量达1800万,直播间累积热度超3800万。也有机构通过大数据分析显示,在1月4日-2月9日的时间维度中,基于传播度、参与度、好感度等多个指标的综合统计,水井坊在参与的百余家品牌中,隶属白酒品牌排行第二。在冰雪运动热力开启的同时,水井坊于今年1月19日又官宣与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WTT达成三年战略合作,截至目前,其通过持续打造“水井坊乒了”这一IP进行了营销创新,其中包括“水井坊乒了”抖音挑战赛、“以桌会友•成就美好城市论坛”系列活动、最强乒团•2022中国业余乒乓球团体赛、消费者“必中”开瓶扫盖内码的抽奖活动。

“国球版”水井坊•臻酿八号

已有数据显示,“水井坊乒了”抖音挑战赛共获得超过4亿曝光量,累计视频播放量超过3亿次,共计有超过8.4万用户参与。而各类线下活动也在长沙、南京、杭州、保定、郑州、成都等一线城市巡回推出,吸引了精英人群参与。

据了解,9月29日,成都世乒赛团体赛开幕式即将举行,水井坊作为WTT的战略合作伙伴,是唯一在全球平台可“为国球举杯”的白酒品牌,也即将以“东道主”身份迎来高光时刻。从春节期间与冰雪赛事、再到中秋国庆双节与世乒赛,水井坊今年完美踏准了体育与白酒销售旺季的节奏,实现了销量、声量和美誉度的多重收益。

不难看出,在白酒消费新时代,水井坊继续围绕核心消费群体的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以“酒中美学”展开产品升级,包括对新典藏和井台升级,并开发系列高端文创产品;又在积极构建了文化和体育的营销创新。当下的水井坊正在通过“组合拳”结硬寨,激活渠道资源、链接消费群体和提升服务能力,与此同时夯筑起了高端品牌的护城河。

相信美好生活的追求,就可以相信水井坊

2002年,第一代水井坊•井台上市,作为国内较早提出高端化战略的白酒品牌,标志着中国白酒高端化时代的开启。在持续发力建设打造高端白酒品牌形象的过程中,水井坊瞄准了“酒中美学”,演绎其“差异化的品牌价值。为了实现这一点,水井坊在接连推出了新典藏和新井台,持续进行升级的背后本质是向消费者提供更高品质、更美体验的产品。 

水井坊典藏•敬网球人生

“当下是美酒美生活的时代,水井坊新一代井台,是以系统化、全方位升级赋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打造差异化亮点的新举措。”在新井台的发布会上,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对大赞该产品的行业意义。事实上,面对消费升级,所有企业必须回答的问题是“因为品质升级再有价格升级满足消费升级”,水井坊深得其中奥秘,所有产品均在在传统酿造技艺的“一独双香”基础上添加“三加工艺”,实现新井台“六更”品质。

所谓“一独双香”指的是以水井坊古窖独有“一号菌群”为基础,水井坊第七代传承人赖登燡大师结合水井坊传统酿造技艺,进行了双香工艺创新,将令人愉悦的醇甜和经过双重蒸馏择优提香的醇厚两类香味平衡协调。以上成就了经典井台高品质地位,而真正为新井台注入高端品质基因的是水井坊不惜时间成本、研发成本、原粮成本升级的“三加”工艺,即添加更多老酒,科学性地延长发酵周期,加强了原料脱脂工艺。使水井坊的产品具备了“更陈”“更柔”“更醇”“更厚”更净”“更爽”的六更特点。

正如上文提到的多款文创产品和联名产品,均由水井坊传统酿制技艺第八代传承人林东大师精心勾调,每一款产品都会围绕“小批量”和“更多老酒”等高品质概念进行产品打造。

水井坊正在通过产品和技术不断地创新来吸引消费者,确保技术和产品能够一直走在行业的前列。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