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川酒原酒”名片,川酒集团领衔13家企业共同向上

发布时间:2022-09-27 10:55:03 | 来源:中国网中国酒 | 作者:酒佬弟 | 责任编辑:君君

有时候,一瓶酒就是一座城市的名片,在四川尤为如此:宜宾的名片是五粮液、泸州是泸州老窖、绵竹是剑南春、射洪是舍得……四川大大小小的酒企星罗棋布,尽管有些酒品牌还暂未成长到城市名片的高度,但却有着一个共同的行业根基——川酒原酒。原酒是白酒行业兴盛繁荣的产业基础,这也是川酒振兴重点关注的课题。为了擦亮“川酒原酒”名片,2017年,经四川省委、省政府同意,四川省酒业集团 (简称:川酒集团)正式组建,并将致力成为中国最大的原酒生产供应商作为企业愿景之一。成立五年来,川酒集团在“酿老百姓喝得起的纯粮好酒”企业理念引领下,整合资源、汇聚力量、建立标准,以原酒为发展基础,争创“中国最优纯粮固态原酒”品牌。

在发展初期,川酒集团更多是以收购、建设、参股等资本运作形式开展资源整合,在行业凭借规模已崭露头角。

2022年3月21日,川酒集团召开原酒产业发展联盟(以下简称“川酒原酒联盟”)成立大会暨联盟酒企授牌仪式,通过“结盟”的方式聚集了越来越多的原酒企业,以此提升“川酒原酒”的影响力,并成为川酒集团在“整合酒企、壮大川酒”历史征途中的一个重大转折点和里程碑。

半年时间过去了,参与到川酒原酒联盟中的企业发展如何?泸州、宜宾、成都、绵竹等产区的相关酒企进行了实地探访,这些企业在标准建设、品质提升、商业模式等层面都反映出“质变”与“生机”。

川酒原酒联盟是什么?

在3月召开的川酒原酒联盟成立大会上,第一批加入的原酒企业多达10家,分别是国之荣耀、蜀之源、凸酒、东圣、春源品悟、美酒源、金窖醇、泸旗、乐府、白云池,算上川酒集团自有的叙府、自然香、川酱、宜府春四大原酒基地,川酒原酒联盟一亮相,就形成了11家企业+4大基地的规模。

随后,仍有不少原酒企业陆续加入到该联盟中来,截止目前,已有树清酒业、国美酒业、丰淳酒业等实力型选手签约加盟。据了解,还有更多的企业正与川酒集团洽谈加盟事宜。事实上,川酒原酒联盟成立前,另一个重磅消息早已在行业内持续发酵。3月14日,“首届四川省原酒生产企业20强”结果公布,川酒集团、国之荣耀、蜀之源、凸酒、东圣、宜府春等多家企业 (基地)上榜。作为官方 (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协会)首次主导的评选,旨在提升四川原酒企业知名度,更重要的是释放出政府关心和支持原酒企业发展的强烈信号。 

从川酒原酒联盟成立目的上看,正好契合了四川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纲领。该联盟以“打造共建共享合作平台、打造一流标准优质产区、打造中国原酒第一品牌”为纲领,充分利用四川核心产区独特的地理优势,构建四川原酒经济联合体。

正因如此,川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勇表示,川酒集团成立的初衷就是为了整合四川优质原酒资源,引领中小酒企抱团发展,擦亮“川酒原酒”金字招牌。

川酒原酒联盟为什么值得期待?

期待一:联盟发起者实力雄厚,值得信赖在上述“原酒20强”的名单中,川酒集团以总分 95.3分(满分100分)的成绩名列第一,是获奖企业中唯一的大型综合性国企。也因此,川酒集团作为川酒原酒联盟的发起者,主动担当起了引领四川原酒产业聚合发展的重任,并推动成员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这是对川酒集团实力的肯定。从产能上看,川酒集团已经掌控窖池5万口,其中30年以上窖池2万余口,原酒年产能达20万千升,储能逾60万千升,尤其是浓香型纯粮原酒,除去“六朵金花”,川酒集团浓香型纯粮原酒的产能、储酒和产值达四川省一半以上,占全国三分之一。与此同时,在人才和技术上,川酒集团已构建了以川酒研究院为支撑的专家技术委员、尝评技术委员会、生产技术委员会和质量技术委员会,可提供检测检验、技能培训、酒体设计、项目过关、人才培养、产业金融等多元化精品服务。川酒集团的强大,显然对川酒原酒联盟极具意义。正如川酒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总工程师杨官荣所说,“川酒集团将一如既往地为联盟酒企成员提供品牌赋能、技术赋能、产业赋能,改善和提升企业资源对接、技术改良、产品输出、渠道整合等能力,共建平台,共享成果,共同推进四川原酒产业聚合发展。”

期待二:原酒联盟实现各美其美的产业发展通过川酒原酒联盟的成员企业可以看出,涵盖了泸州、宜宾、成都、绵竹这四大四川白酒主产区,这些产区背后都拥有着强大的产业政策支撑。13家企业、基地分属于不同的产区,因此自然拥有不同的古法酿造技艺,形成了各美其美的风格。据了解,川酒原酒联盟的产品除浓香、酱香、兼香等主流白酒外,还有包括川法小曲清香等个性酒企 (凸酒)在内。 

期待三:共同做大做强“川酒原酒”品牌的前景值得期待

可以看出,川酒集团在川酒原酒联盟中担任着一大角色——领头策旗手。过去5年,川酒集团秉承着擦亮“川酒原酒”金字招牌的使命,借助自身技术、资本等优势,逐步构建起市场竞争力。

透过川酒集团的发展,我们可以更好地分析出川酒原酒联盟的战略意义:联盟成立后,川酒集团和其他12家联盟成员共同形成的关系,像是“和谐号”动车组,每一家企业都是前进的动力源,可以更快、更强、更高标准共同打造“川酒原酒”的公共品牌知名度。

期待四:技术升级和科技创新赋能下的“川酒原酒”蝶变发展

据了解,川酒原酒联盟的成立,主要构建了三大维度的优势:一是推动川酒原酒溯源体系建设和原酒技术创新,围绕原粮种植、酿酒工艺、酒体设计、生态存储开展课题研究,形成具有川酒品质特色的共性技术标准,构建和推广原酒标准体系;二是运用区块链技术,构建原酒交易平台,引入金融打造“原酒银行”、推广原酒零售体验店等方式,实现平台共享、合作共赢;三是利用联盟现有院士、专家团队结合供应链产业金融工具,为全省乃至全国的中小原酒企业开展酒体研发、专业技术指导、供应链支持等全产业链服务。可以看出,通过整合技术力量和引领模式创新,成为川酒原酒联盟的标签,而这也是川酒原酒发展亟须的转型力量。

抱团发展,打造原酒全域发展模式

“自2020年以来,在国内外疫情形势、经济走势复杂多变、消费放缓的背景下,中国酒业面临了多重挑战,产业战略转型与升级成为必然。”日前,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警示行业,必须认识到产业矛盾积累已经到达临界点,特别是消费需求下行、中小企业生存困难的矛盾释放不可避免。数据也说明了这一点。今年上半年,全国规上白酒企业数量为961家,其中亏损的有190家,亏损面达19.77%。聚焦于四川,今年1-7月,四川规上白酒企业产酒为208.3万千升,下降幅度为3.1%,特别是7月单月高达9.8%。

这两项数据都指向原酒为代表的中小企业正在面临产量和销量下滑的危机。除了抗风险能力差,原酒企业还普遍面临着议价能力弱和抓机遇能力不足的困境。

数据显示,四川省2021年白酒产量高达364.1万千升,占据全国半壁江山。事实上,“六朵金花”以相对较小的产能占比,创造了更高的营收占比。

以2021年的五粮液为例,从年报中可以看出,其去年实际产能仅为10.6万千升,但产品产量 (含系列酒)却高达18.87万千升,实现了总营收662亿元,单价高达35万元/千升。与之相比,四川原酒企业在吨酒价格、销量与产能比等方面完全处于劣势,这意味着“川酒原酒”必须解决品牌影响力弱、品质认可度底、供需结构错配等困难。而川酒集团成立组建川酒原酒联盟,就是通过聚合力量和提升竞争力来寻找新的出路。

正如杨官荣表示:“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四川原酒产业通过‘结盟’,一方面建立稳定的储能与产能,以推行原料标准化、生产标准化、评价标准化;另一方面可以贯通四川原酒上、中、下游产业链的方式,提升联盟酒企原酒产品整体品牌价值和利润空间,共创川酒原酒金字招牌。”

这种“全域发展”的新模式,也得到了联盟企业的一致认可。联盟酒企成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各企业已在酿造工艺、产品特色等方面形成自身风格,但在品牌塑造、价值提升上还存在一定的局限性。“联盟的成立,可以实现技术和产品升级,也可以提升渠道整合能力,通过抱团出海的方式,推进四川原酒产业聚合发展。”

通过采访我们可以这样解构“川酒原酒联盟”的价值,四川可以被比拟为中国白酒的“超级工厂”,各个一流品牌的出现是生态优势、技艺优势、文化优势超领下的产物,同理,四川的原酒产自同一片土地也具备上述优势。在“不缺酒,缺好酒”的白酒产业矛盾下,四川原酒迎来新的发展机会,这需要“川酒原酒联盟”完成对四川原酒产业转型升级的引领。

从全行业发展经验看,从低附加值的农产品深加工向注重研发设计、品牌营销的“传统白酒”回归迫在眉睫,这本是一个知难而进的艰苦过程,但川酒集团发起成立的“川酒原酒联盟”正在通过标准升级、品质升级、商业升级加速转型,在这种情况下,提升“川酒原酒”这一公共品牌的知名度,将是全行业共同的期待。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