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怀产区建设“五大体系”的经验

发布时间:2022-09-28 10:59:34 | 来源:中国网中国酒 | 作者:酒佬弟 | 责任编辑:君君

一是建立规划体系,绘就产业发展的“新画卷”。“一方水土孕育一方美酒。”离开茅台镇酿不出茅台酒。我们将仁怀120.44平方公里的酱酒生产功能区,分级划定三大产区:15.03平方公里茅台酒产区、53.03平方公里茅台镇传统优势产区、52.38平方公里仁怀集聚区,这三大产区共同构建了中国酱香白酒核心产区,标定了中国优质酱酒核心“坐标”,形成了一套政府引导、协会管理、企业自律的产区规划和保护体系,唱响“优质酱酒出贵州,核心产区在仁怀”的最强音。

二是完善质量体系,定义酱酒行业的“话语权”。“质为酒之本,艺为酒之魂。”仁怀酱香酒是技与艺的最美和音,是时间沉淀的玉液琼浆。我们坚守和传承酱香白酒传统酿造工艺,建立涵盖10项标准的《仁怀产区大曲酱香酒技术标准体系》,加强对酒用高粱、小麦以及辅料窖泥等技术标准研究,强化酒类质量、安全生产规范、产品溯源体系建设,带动企业恪守品质、统一标准、提升技术,建立起仁怀酱酒品质表达体系、质量标准话语体系,助力中国酱香白酒标准化发展。

三是打造认证体系,塑造产区品牌的“通行证”。“一滴酱酒山河醉,产区符号证其名。”优质产区的形成,既要有品质表达,更离不开社会公众的认知。我们推进产区建设管理,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建立产区区域管控、生产准入、企业认证、质量评价、诚信体系、知识产权保护等制度,发布“中国酱香白酒核心产区(仁怀)”图识,着力塑造产区品牌“超级IP”,用产区“身份标识”为企业和产品赋能,以匠心坚守酿造初心,以品质向消费者致敬。

四是构建研发体系,提供行业发展的“路线图”。仁怀酱香酒是“天时、地利、人和”完美契合的产物。我们既恪守传统、又与时俱进,以科技创新为酱酒赋能,与中国酒业协会共同成立酱酒专业委员会、产业研究院,积极搭建“政、产、学、研、协”联合平台,从原料、工艺、健康属性、配套产业等方面为酱酒植入“科研之芯”,“解码”酱香酒品质内核,加快构建最具代表性的酱酒科研体系,为国内酱酒产业科研提供“行业指南”,持续为消费者酿造高品质“大国酱香”。

五是厚植文化体系,增强产区发展的“源动力”。酒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颗璀璨明珠。酱酒文化千年传承,在中国酒文化历史长河中自成诗篇。我们围绕丰富提升“中国国酒文化之都”内涵,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酒礼文化传承、酱酒文化弘扬等体系,加强酿酒遗址、文物古迹、酒器酒具等文化遗产保护,推进酱酒文化与红色文化、盐运文化相融合,传承“端午大典”“祭水大典”等活动,讲好酱酒与红军长征的故事,讲好酱酒历史文化故事,为产区建设发展注入持久动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