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绍辉与徐岩“江南对话”,白酒美时代,清雅何以先锋?

发布时间:2022-09-29 11:37:03 | 来源:中国网中国酒 | 作者:酒佬弟 | 责任编辑:君君

2022年9月27日下午,清雅•江南行——清雅白酒产业发展研讨与清雅美学系列工程启动活动在江苏无锡江南大学隆重举行。据悉,本次活动由江南大学与广东石湾酒厂集团共同主办,XN知酒全程直播。活动现场广东石湾酒厂集团董事长、陈太吉酒庄庄主范绍辉、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江南大学石湾清雅型酒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徐岩,先后分享了清雅酒品类产业与文化观点,诠释清雅风格白酒品类价值,以及清雅白酒未来发展前景。

江南大学被誉为中国酿酒专业人才的“黄埔军校”,是中国发酵工程学科的诞生地,而广东石湾酒厂集团则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白酒酒庄及最大的米酿酒企业,本次“清雅•江南行”开创了中国白酒“产学研”深层次合作的先河。

另一方面,作为“粤酒振兴”的发起者,石湾酒厂集团近年来通过文化挖掘、价值提升等方式,持续提高了消费者对粤酒的价值认同。此次走进中国白酒最高学府,使得专业人士进一步了解粤酒价值,进一步完善了“振兴粤酒”的战略体系。

陈太吉打开了什么样的清雅时代?

江南大学被誉为中国酿酒专业人才的“黄埔军校”,是中国发酵工程学科的诞生地,而广东石湾酒厂集团则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白酒酒庄及最大的米酿酒企业。本次活动是米酿酒企业首次与专业酿酒院校深度协作,也是米酿酒企业家首次在江南大学发表专题演讲,以及米酿酒企业首次在江南大学所在地开展品鉴会的一次主题活动。事实上,早在2022年1月,由广东石湾酒厂与江南大学合作共建的“江南大学石湾清雅型酒研究院”就已揭牌成立,从清雅型白酒的文化传播、生产工艺等方面开展研究。此次活动可以说是,使专业人士从理论到实际体验深入了解了米酿酒的清雅品质与文化内涵。

广东石湾酒厂集团董事长、陈太吉酒庄庄主范绍辉

活动现场,广东石湾酒厂集团董事长、陈太吉酒庄庄主范绍辉以《中国清雅,世界趋势》为题进行专题演讲,首次发布了对清雅品类的观点体系,从清雅起源、清雅内涵、清雅品类、清雅之道、清雅之风、清雅文化、清雅生活、清雅产业等八大方面进行全面概述,初步论述了清雅型白酒的文化与产业价值,成为清雅文化复兴的重要行动。作为清雅文化“布道者”,范绍辉以生动幽默的语言,形象的比喻进行演说,使现场学生充分打开思维,全新而全面地认知清雅型酒的独特内涵。来自不同学院的学生分别从自身理解进行提问,范绍辉都一一详细解答,独到的分析获得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 

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岩

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江南大学•石湾清雅型酒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徐岩从清雅型酒与国际主流烈酒同样以单一原料酿造、以半固态发酵的特点出发,指出清雅型酒兼具传统与创新双重特征的特点。徐岩还进一步从清雅型酒的风味兼容性,低度化,感官特征等方面出发,指出了清雅型酒引领中国白酒国际化、年轻化与现代化发展的三大优势,对清雅品类未来发展及产业意义表示高度肯定。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会长彭洪认为,石湾酒厂集团联合江南大学,对清雅型酒进行深度研究和共同推广,将更好地树立起粤酒标杆,对人们更好地认识清雅品类高度与价值发挥重要作用。

知酒传媒创始人向宁通过视频的方式,表达了对“清雅•江南行”活动的意义解读,他认为本次活动开创了中国白酒清雅学派与产业哲学,引领了消费主权时代的价值观、趋势观、全局观。这也吹响了振兴粤酒、清雅中国的复兴号角,塑造了行业有口皆碑的纯净之美。广东石湾酒厂集团作为一家具有192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前身为创立于清朝道光十年(1830年)的陈太吉酒庄,迄今已有192年历史,是中国清雅型白酒始创者。近年来,借助与高校合作研究的方式,通过科学方法与技术手段,对清雅型白酒进行系统的记录和深入科学分析,使得清雅型白酒的传统工艺上达到了科学深度。此次活动,范绍辉生动幽默的语音叠加聂尧通俗易懂的科学注解,使大众更加生动地认识到清雅型白酒的价值。

全民共创,定义清雅美学

活动现场,推动清雅品类产业发展进程的,清雅美学系列工程两大项目正式启动。首先是,石湾酒厂集团联合江南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赵建军撰写的《清雅酒体美学》一书举行签约仪式。据了解,《清雅酒体美学》将通过研究清雅酒体品类的美学内涵,对清雅酒体品类进行含摄生态学、考古学、艺术人类学、哲学、历史学、伦理学等的美学定位,从对清雅酒体的世界和中国饮品概念的反思和历史的概括梳理着手,建构完成清雅酒体新美学概念和体系之主体内容的创新研究。事实上,随着国潮文化崛起以及白酒快速发展,“美”几乎成为白酒最高频次的关键词。作为白酒品类的一个分支,清雅型白酒始终以品质为内涵,以美为方向,不断向消费者丰富着白酒“美”的表达,向消费者展示中国白酒以及清雅白酒的美学魅力。

《清雅酒体美学》签约仪式

现场同时启动的还有“2022年清雅酒中国功夫酒瓶设计大赛”。活动以“中国功夫”为主题,鼓励作品与当代多元化设计理念跨界融合,围绕创新性、功能性、艺术性、市场性、美观性、时代性等方向进行设计和创作,形成一种能体现出“石湾清雅型酒美学”的新形象新表达。据悉,金奖的作品将作为广东石湾酒厂集团和陈太吉酒庄的清雅型功夫酒瓶推向全国市场。

“2022年清雅酒中国功夫酒瓶设计大赛”启动仪式

显然,此次“酒瓶设计大赛”是广东石湾酒厂的一次创新之举。在保持企业市场活力的同时,积极提高品牌市场知名度。活动中鲜明要求“中国功夫与白酒文化的深度融合”,这也是进一步让消费者了解清雅型白酒产品特点与文化的创新举动,同时也是鼓舞设计师们大胆创新,拉近与消费者举例。

参加活动的嘉宾认为,本次“清雅•江南行”开创了中国白酒“产学研”深层次合作的先河。产业企业家走进院校阐述观点,而院校则从学术方面对清雅型酒的内涵进行了专业研究,促进了产业与学术的双向提升,尤其是企业家与学生的问答互动,使专业院校学生作为未来的工作者与消费者,更深刻了解中国白酒及清雅品类的产业特点,成为实现中国白酒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具有开创性的重要意义。

回归“美”的科学与文化

清雅型白酒走进中国白酒最高学府这一动作,是粤酒振兴并走向全国的创新举措。事实上,作为“粤酒振兴”的发起者,广东石湾酒厂从2010便提出“振兴粤酒”的使命目标。范绍辉曾说:“振兴粤酒,文化先行!”在他看来,倡导粤酒文化自信,是彰显粤酒品质、发扬粤酒个性、发挥粤酒优势、前瞻粤酒未来的核心工作与重要推动力。这12年里,广东石湾酒厂集团通过挖掘粤酒文化,探寻着振兴粤酒的高质量创新发展之路。

2012年广东岭南酒文化研究院落地,后续前后创办了岭南酒文化研究院、新石湾美术馆等,为粤酒文化体验与传播提供了硬件设施与包装。自2020年起,广东石湾酒厂先后开展了“开库大典”“岭南范局”等一系列充满岭南文化元素的活动,在活动中融入“粤菜配粤酒”的饮食概念,使得消费者对粤酒文化进一步加深了解。

在文化战略举措取得重要成效后,广东石湾酒厂又从人才储备、市场价值等方面发力,推动粤酒走向全国。

2019年,广东石湾酒厂集团发起成立“振兴粤酒发展战略委员会”,聚集中国酒业相关机构领导和专家等行业人才,从人才战略层面推动粤酒产业全方位快速发展。在提升粤酒价值上,先后推出陈太吉酒庄酒、石湾玉冰烧洞藏20等打造几百元、几千元的高端产品。前段时间更是推出定位“小酒王”的琥珀小酒,在粤酒市场价值低靡的当下,产品结构实现飞跃提升,打造粤酒价值新高度,为突破粤酒困境进行有力的探索。

从市场表现来看,广东石湾酒厂集团通过打造文化表达体系与粤酒文化活动,提升产品结构与粤酒价值形象,持续提高了消费者对粤酒和清雅型白酒的文化内涵认可。而此次走进江南大学,则是以科学研究为核心的另一项创新措施,使得消费者在科学层面,进一步了解粤酒价值,进一步完善了“振兴粤酒”的战略体系。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