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0至12亿,梅见离“明日之星”还有多远?

发布时间:2022-09-29 11:50:34 | 来源:中国网中国酒 | 作者:酒佬弟 | 责任编辑:君君

9月26日晚,成都非遗博览园内的静谧之处,缇沃丽酒店,“梅见夜宴”正在这里与唐风宋雅、川派美食激烈碰撞。 

“从进入会场那一刻,我就已经感受到古人的浪漫,梅见把煮酒论英雄、诗酒趁年华展现得淋漓尽致”“每一道菜,梅见如何参与烹制中的调味,如何将不同风味的酒与餐进行搭配,让我们从精致中看到梅见的创新,这应该是酒业首创。”活动现场,一同沉浸式体验的媒体同行和经销商感概颇多。

这是一种肯定,也是一种期待,更多的是兴奋。兴奋的源头,是梅见在这场夜宴上,接连发布了西岭梅见、双子梅见等东方梅香系列,和茶梅见、陈皮梅见等东方风土以及蓝梅见所代表的东方稀有系列产品,这些定位中高端的梅见系列,呈现出梅酒的东方文化气质,让我们看到在梅酒或者果酒这条赛道上,还有无数的可能正在被头部品牌努力实现。

品梅见,沉浸在唐风宋雅中

成都有着数千年历史,从西周得名以来,便从未更名,也一直是文明的中心,但当以蜀汉为最。至唐、宋时期,成都虽然不再是政治中心,但却是文化、商业的繁荣之地,唐代时为中国最发达工商业城市之一;北宋也是汴京外第二大都会。今年,电视剧《梦华录》大火,在第16集当中,有一个双方斗茶的场景极赏心悦目。在唐、宋时代,酒与茶的繁荣,催生了诗歌与浪漫,也创造了优雅的生活,电视剧、唐诗宋词中都有淋漓尽致的展现。

遗憾的是,循着现代生活,是很难去感知唐风宋雅的古时浪漫生活,好在“梅见夜宴”来了。

“梅见夜宴”是中国梅酒第一品牌梅见打造的场景体验IP,今年6月首先在广州开场,便已经引起酒业、餐饮业的关注。相较于此前从报道中感知的“梅见夜宴”美食、美酒、美景的优雅,成都这一场“梅见夜宴”则给了更多震撼和乐趣。这场活动,梅见联合了将大唐盛世繁华景象和市井日常生活进行呈现的“长安十二时辰”团队,进行原汁原味的唐风呈现。

“身临其中,便无法抽身而出。”我从进入场地以后,长达数百米的长廊,布满了灯笼和帷幔,像极了电视剧中呈现的唐宋繁华都市夜景。每一位指引者,画以唐代妆容、身着唐代服饰。进入梅见主展馆区时,签到也别具形式,嘉宾只需将名字写在木制名牌上,随后挂在签到墙处,便完成了身份认证。展馆区的设置,以产品陈列和品鉴为主,但也通过屏风和古筝等视觉与听觉传递,不断让嘉宾沉浸在古人赴宴的大场景中的。

真正的震撼,是6点准时打开的酒店格挡,以大红为主题色布置的舞台、品鉴台呈现的是夜宴浓烈的豪华空间,主办方还用唐代建筑风格装饰了四周的墙面,并用亭子和大鼓装点主视觉中心的舞台。

舞台上,是唐风特征典型的舞蹈、乐器表演,既为夜宴开场,也为夜宴助兴。品鉴台上,木制的冰块夹和汤勺、竹编的餐垫、定制的专属酒盏,则可以在领略美酒美食风味之余,用更多精力去投入到仪式中。

“梅见夜宴”的重要环节自然是吃与喝,在“长安十二时辰”项目通过对十二时辰的报点引出夜宴的供品鉴的餐与酒。以“非遗米凉粉梅见酒烧虎斑虾”为例,该菜品在7成熟时以白梅见入菜。而与这款酒搭配的酒品,则是梅见的新品——双子梅见。偏辛辣的产品遇上酸甜口的双子梅见酒,不仅可以解辣,更由于双子梅见酒有强烈的回甘喝回香,带动了更丰富的餐酒品味。

这样的搭配,在昨晚,梅见进行精巧的设计,每一瓶酒和每一道菜,给嘉宾沉浸式体验感的同时,也说出了梅见正在深耕的风口——餐酒搭配。我们可以想象,搭配清淡的粤菜,纯饮青梅酒能进一步激发食物本来的鲜味;搭配重口味的川菜,冰饮青梅酒则能消解口中的辛辣感。

从0到12亿,梅见做对了什么?

正如上文提到,梅见抓住了“餐酒搭配”的风口,快速成为梅酒品类的领头羊。梅见越来越被餐饮经营者所青睐,甚至专门为之设置菜谱。而在四川成都,我们前两天还在火锅店看到有人喝掉6瓶梅见的场面。

梅见夜宴现场,梅见品牌和中高端产品负责人公布了一组详细的数据:从2019年到2022年,梅酒的市场规模达到了千亿规模,梅见正在梅酒赛道建立天花板,销售额已经达到了12亿元。这组数据以被行业所熟知,但作为头部品牌,梅见即便在品牌端取得了不错的行业影响力,但其真正的成功基因,却在于以场景为核心完成的“品牌——餐饮店——消费者”的闭环。

“用户品鉴到,决定是否会购买,用户体验感好不好,决定了复购率。”在梅见看来,通过场景和体验的联动,进行品牌文化和社交文化的双塑造,便可以实现用户爆破。在成都的梅见夜宴上,就有充分的场景和体验打造。如场景文化中,传递品质品位、人品互动、侍酒品鉴、唐风宋雅,而在体验文化中,则充分展示了酒、宴、餐的优雅。通过视觉、嗅觉、味觉、听觉、触觉的“五觉感知”和全景体验,去打动消费者。除了大型的梅见夜宴,小型的梅见雅宴则可以将触角传达到更多场景中。比如有餐饮店主动将梅见的元素植入到品牌灯箱中,也制作了对应的托盘和吊牌,加强消费者的感知。更重要的是,梅见会长期主动在合作餐饮店进行“雅宴”的举办,在赋能和回馈合作店时,也带动其他店的加盟。

“以餐饮为原点,通过餐饮团购、渠道餐饮化、团购餐饮化的增长飞轮,可以把餐饮、团购和渠道重做一遍。”梅见负责人透露,这核心就是解决用户的认知和培育原点用户。

从行业专家看来,这也是梅见领先于梅酒赛道的核心原因,其通过线下布局率先完成了消费者的流量沉淀和裂变,进而也成为线上的“冠军品牌”。

在线下,梅见成为餐桌非烈酒的第一选择,在线上,品类拓新者的梅见,在天猫和京东维持了三年品类第一,果酒类目占有率达到了30%,同时百度搜索第一,全域话题曝光量破40亿。

这组数据,放在整个酒业领域同样令人艳羡,背后是梅见实现了真正的极高开瓶率,不断的在线下培育原点客户,不断扩大规模和影响力提升全域消费,这意味着梅见销售渠道已经打开。这种影响力也开始从国内走向国际市场,最具代表的是走向梅酒自有品牌丰富的日本市场,以及经济发达的德、法等欧洲国家,而这个网络目前已经遍布40余个国家和地区。

微醺的“古今对话”,崛起的“东方风味”

低度酒、果酒的发展,本质上是消费理性主义的回归,这是消费群体从X时代、Y时代向Z时代换档迭代的必然结果。而贴于Z时代的饮酒标签,最核心的便是自由选择和微醺的体验追求。陕西师范大学教授于赓哲认为,微醺概念的兴起和发达是在中国经济文化发达的唐宋时期,这已经形成了独特的消费文化和微醺经济,梅见夜宴之于现代,则是一场关于微醺的古今对话。

“中国人最崇尚的喝酒境界,是两个字,微醺。也就是说我们要喝,但是我们不能失态。”于庚哲认为,中国古代的文化与微醺这种境界密切相关,很多诗歌都是在诗人微醺的状态之下写出来的,很多很多的诗和作品提到的都是一种微醺之美,甚至是在微醺状态下创造出来的。

在微醺之美支撑起美酒文化当中,有一个自古看可以酿酒和佐酒的水果也浓墨重彩的出现在历史中——青梅,它体现了一种中国酒文化的精髓。梅见创造的微醺经济的魅力,在当代则同样有传承,味道丰富柔和,意味着饮酒后有更多的主动权,而同时可以搭配创造出更多的品味和花样,为餐酒搭配提供了无限的外延想象。正如前文所说,梅酒发展至今,一方面追根溯源实现了自己的历史挖掘,另一方面也必须去进行国际地位的正本与争夺。这其中最主要的表达便是依托“东方文化”进行产品研发和推出,梅见显然在这个赛道提前开跑。

从这个意义上看,9月26日的成都梅见夜宴,不仅仅是一场常规的核心客群的沉浸式美酒体验,其更大的意义是发布了梅见的中高端系列产品。包括西岭梅见、双子梅见等东方梅香系列,和茶梅见、陈皮梅见等东方风土以及蓝梅见所代表的东方稀有系列产品。可以看出,梅见新品在原料的基础上分为三个要素进行表达,一是甄选西岭雪山等产地的青梅,通过树龄和极致的工艺创造上乘品质的梅酒;二是茶与梅酒、药与梅酒的融合,这更加具有东方自信和独特风味的表达,以大红袍梅见为例,采用非遗传承人陈孝文监制的大红袍,这款大红袍源自中国岩茶核心产地武夷山,茶汤滋味甘醇,兰香浮动,梅酒的清灵花果香与大红袍的香醇甘活相得益彰。也就是说,在梅见的产品风骨上,通过不断地产品研发和创意,丰富了梅见的韵味。

谋明日之星,梅见做得够了吗?

毫无疑问,从规模和品牌影响力上说,梅见已经成为果酒领域的第一品牌,特别是渠道渗透、线上占比、消费者主动选择,树立起的是行业的标杆,这个过程和它未来的关键词,均需是创造。 

一是品质的创造力,支撑起定义梅酒品类的实力。梅见成立的青梅研究院,已经成为全球研发实力居前的机构,事实上,青梅种植7000多年的历史,该研究院通过把中国200多种青梅试验,确定了十个品种,并选择了三个青梅核心产区(四川大邑、广东普宁、福建诏安),保障产品风味的地道和正宗;与此同时,江记酒庄自有工厂,占地760亩强大品质保障;另外,梅见内控工艺极度严格,包括青梅采摘时间、浸泡时长、具体数量都有严格规定。

二是品牌的增长实力,支撑起梅见增长的拉力。梅见除了社交媒体上开始进行大众广告和影视剧的植入,近两年也在《向往的生活》等综艺IP联系打造,并且捆绑重要节日与河南卫视中秋奇妙夜联动,最终实现场景向礼赠、家庭聚饮等扩容。

三是运营的增长实力,支撑起梅见确定性的销售市场。据了解,梅见线上用户数量即将突破千万,构建的瓶子星球和我的酒馆两个小程序,可以进行赠酒和超极品鉴等活动。同时也在提升高质圈层平台销售实力,通过超级用户共创,形成品牌大使和品牌挚友。

除此之外,也有上文提到的,梅见在一个完整的系统线上面,正在对品牌进行整体的运营和整体的规划,并且构建了全系列的产品。

从时间上来看,梅见推出已经有4年时间,这对于刚刚起步的梅酒赛道而言,还有太多的路要走,也就是必须秉持“长期主义”,这方面,梅见除了长期坚持在品牌的持续提升上,更重要的是对产品的研发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而在成都场的梅见夜宴上,率先引入“长安十二时辰”项目打造沉浸式体验场景,则是梅见组织能力迭代的象征,这毫无疑问是通过最被消费者接受、年轻人喜爱的形式去完成沟通。

无论如何发展和提升,正如梅见在中高端系列产品招商环节中表示,其核心的手段依然是锁定餐饮渠道,并提出了“销售无忧计划”,即通过价值认同的高门槛、低打款、依店定量、无资金和库存压力等形式,实现与客户的共同增长。

这,或许更是酒业“明日之星”更贴切的样子。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