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国企关于仁怀酱酒增长的最新表态

发布时间:2022-09-29 11:59:25 | 来源:中国网中国酒 | 作者:酒佬弟 | 责任编辑:君君

9月26日,中国酱香白酒核心产区(仁怀)举行品牌主题日活动。 

本次活动在中国酒业协会、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仁怀市人民政府指导下,由仁怀市酒文化研究会、仁怀市酒业协会、仁怀酱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主办,贵州省仁怀市酱香酒酒业有限公司、仁怀市酱香酒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承办。据悉,举办活动的目的是,更好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发挥赤水河流域酱香型白酒原产地和主产区优势,建设全国重要的白酒生产基地”的要求,加快实施仁怀市“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主攻以酱香酒为首位产业的新型工业化”战略部署,推动产区高质量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次活动上,仁怀产区首次发布“五大体系”,从规划、质量、认证、研发、文化五个方面,梳理出未来仁怀酱酒的整体发展路径。

这也可以被视为仁怀酱酒为了确定性增长的最强发声。

仁怀酱酒的价值,已经立体化了

活动现场,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会长王新国,中国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酿酒大师季克良,分别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发表致辞或对品牌主题日活动表示祝贺。 

宋书玉理事长指出,今年,是正在调整的白酒产业的关键年。系列政策的出台,为以仁怀为代表的贵州酱酒产区提供了重大发展机遇。愿仁怀产区把握机遇,顺势而为、明确目标,洞悉未来,努力突破进取,实现有序发展。未来白酒产业发展的方向很明确,即向优势产区集中,向优势产能集中,向优势品牌集中。没有品类的永恒规划,只有产区的永恒价值。要不断完善产区品牌形象输出,助力仁怀酱酒核心产区转型升级。提升消费者对于酱酒品类、品质、品牌、品味的认知。不断挖掘产区特色优势,洞察消费变化,精准研判白酒市场趋势。白酒产业,一定会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会长王新国在视频连线中说,仁怀核心产区是生态酿造、生态文明的精髓,是匠心酿造、匠心文化的代表,必须持之以恒、不遗余力、坚持打造、与时俱进,确立在中国酒业、在世界酒业中不可替代、优势显著的经典价值地位。要以服务人们的美好生活,作为产区发展、产业发展的根本任务,把不断完善产品结构,增强市场适应性,满足人不同的消费需求持续发展,作为核心产区的时代责任和使命。

 

“仁怀酱香白酒名甲天下,得益于独有的资源禀赋,更有赖于历代匠人精益求精、坚守品质的匠心。质量是产品的生命,是品牌的生命。希望仁怀酒企继续传承工匠精神,坚守品质、珍惜荣誉、做好品牌,提高竞争力,积极推动核心产区的高质量发展。”季克良先生说。

未来白酒产业发展已经十分明确了,向优势产区集中,向优势品牌集中。作为白酒知名核心产区,以及孕育了众多全国性知名酱酒企业的仁怀产区,符合白酒市场未来发展趋势。不仅如此,今年1月,新国发二号文件,无疑是为整个贵州白酒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9月,财政部印发的《支持贵州加快提升财政治理能力奋力闯出高质量发展新路的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到,通过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贵州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及优先支持贵州开展白酒企业营销体制改革大力支持贵州白酒发展,仁怀产区也必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会。

仁怀政府执政中的“头等要务”

在此次主题活动上,仁怀市主要领导表示,新国发2号文件为贵州开启新的“黄金十年”提供了历史机遇,为酱酒产业发展搭建了广阔舞台。仁怀将主动作为、先行先试,坚持长期主义、坚持回归酱酒本源、坚持行业共同发展,和全行业的同仁们一道,携手打造世界酱香白酒核心产区,推动仁怀酱香酒与国外名酒东西比肩、交相辉映,续写酱酒新的时代传奇。

该领导强调,希望广大酒企坚守质量品质、生态环保、安全生产“三条底线”,树立品牌意识,诚信规范经营,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共同守护好我们千年传承的“家业”,共同维护好茅台民族品牌声誉,共同书写仁怀酱酒产业新的时代荣耀!

2021年,仁怀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564亿元,酱酒行业收入占全国酱酒销售收入的70%,培育规模以上酒企106家、产值达亿元以上22家,仁怀酱酒产业首位度愈发凸显,发展前景更加美好。仁怀产区高质量发展的背后,是严守质量与生态底线的共同作用,也是白酒产区寻求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

事实上,为了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仁怀市发布了多项政策与措施,有效助推产区高质量发展。据官方信息披露,在过去五年内,仁怀产区通过“兼并重组、整合关停、改造升级”的方式,已关停整治小酒企622家,完成改造提升319家。其核心在于“减总量、控增量、保质量”,解决了产区曾经的“弱小散”的特点。同时明确,对企业总数只减不增,以保证仁怀产区整体质量。

除此之外,仁怀也紧盯生态环境问题本身进行整改,多方筹集资金推进生活污水、园区废水收集处理以及河道溪沟综合整治。而在酿酒原料红缨子高粱上也进行严格质量管控。2021年7月,更是发布《红缨子高粱基地建设指导意见》,一系列条规的出台,加强了红缨子高粱这一酿酒“第一车间”的质量管理,在酿造第一线保证酱酒品质。

仁怀酱酒率先垂范,确立50亿目标

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仁怀酱酒集团董事长李武出席活动并致辞。“过去几年,仁怀酱酒集团从零开始,实现了九个从无到有,即发展基础、发展平台、经营团队、业务开展、市场拓展、经营效益、品牌影响、战略规划和经营思路、企业精神和品牌精神从无到有。”李武强调,仁怀酱酒集团作为国有企业,必须树立新思维、塑造新格局,将观念从“生产制造”转变到“品牌经营”。

品牌经营作为发展的主要手段,也符合本次会议的主题,探讨仁怀酱酒五大竞争力的构建,最终需要实现规模的引领。

李武表示,今年,仁怀酱酒集团公司力争实现营收超过20亿元,公司地方酒销售收入在去年基础上增长20%;2021—2022年度完成基酒生产1万吨,2022—2023年度基酒投产1.2万吨。

对于中期目标,到2025年,实现3万吨基酒生产规模,建成30万吨智能酒库并全面投用,仁怀酱香酒实现销售50亿元。

仁怀酱酒集团表示,在未来,酱香白酒产业发展将会遇到不同的困难,只要“练好内功”,抓好生产、做好品质、强化经营,提升服务;与所有经销商保持“利益共同体”,一起携手同行、团结拼搏、奋勇前行,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仁怀酱香酒”这颗明星一定绽放出更加光彩夺目的光芒。

首发“五大体系”,仁怀酱酒自证强大

近年来,仁怀市高度重视产区建设,采取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推进仁怀产区建设,推动了仁怀产区的高质量发展。在此次会上,更是发布增强产区发展“源动力”的五大体系,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白酒产区发展之路。

一是建立规划体系,绘就产业发展的“新画卷。二是完善质量体系,定义酱酒行业的“话语权”。三是打造认证体系,塑造产区品牌的“通行证”。四是构建研发体系,提供行业发展的“路线图”。五是厚植文化体系,增强产区发展的“源动力”。

从内容来看,“五大体系”分别从规划、质量、认证、研发、文化五个方面入手,旨在打造“生态基础最牢固、生产工艺最独特、产品品质最卓越、标准体系最权威、产区品牌最响亮、酱酒文化最鲜明”的世界酱香白酒核心产区。

据介绍,仁怀市将仁怀120.44平方公里的酱酒生产功能区,分级划定三大产区:15.03平方公里茅台酒产区、53.03平方公里茅台镇传统优势产区、52.38平方公里仁怀集聚区。从质量上,仁怀产区将建立涵盖10项标准的《仁怀产区大曲酱香酒技术标准体系》,加强对酒用高粱、小麦以及辅料窖泥等技术标准研究,强化酒类质量体系建设,带动企业恪守品质、统一标准、提升技术,建立起仁怀酱酒品质表达体系、质量标准话语体系,助力中国酱香白酒标准化发展。

而在认证上,仁怀产区将发布“中国酱香白酒核心产区(仁怀)图识”,用世界酱酒核心产区的方式为产区企业与产区赋能,以品质向消费者致敬。在研发上,仁怀产区将与中国酒业协会工程成立酱酒专业委员会、产业研究院,从原料、工艺等方面为酱酒植入“科研之芯”,揭秘酱酒品质内核,构建起最具代表性的酱酒科研体现。

在当下的白酒行业中,文化已成为一种生产力,对产区、品牌、产区有着强大的支撑力,而文化也成为了五大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据了解,仁怀产区将围绕丰富提升“中国国酒文化之都”内涵,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酒礼文化传承、酱酒文化弘扬体系,推进酱酒文化与红色文化相融合,为产区建设发展注入持久动力。

“五大体系”从产区发展的现状出发,贴切契和行业未来发展脉络。包括发布“中国酱香白酒核心产区(仁怀)图识”,随着贵州酱酒销售全国,此举必将进一步推动仁怀产区品牌建设,促进产区的知名度扩散。而在市场上,仁怀酱酒品牌也将培育起更加权威、清晰的身份认知。而深挖文化底蕴,并将与酱酒产业相融,在国潮崛起的当下,势必为整个仁怀酱酒品牌增长品牌势能的同时,为品牌、产区建设发展注入持久动力。而这也可视为,一份产区高质量发展范本。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