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颜悦色“不务正业”卖酒赚钱吗

发布时间:2022-11-03 10:38:18 |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君君

茶颜悦色正携新品牌寻找更多增量。近日,茶颜悦色子品牌鸳央咖啡增加酒饮产品,其相关负责人独家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未来开设的新门店都将如此。从8月10日五店齐开的首秀,到如今不同场景的14家门店,无论是开店速度还是业务加码,足以看出茶颜悦色借子品牌布局咖啡市场的决心。不过,日咖夜酒的模式虽然在咖啡圈并不少见,但是否能为品牌带来增量仍是未知,甚至有业内人士直言此种“跟风”之举并未带来多少增量,反而增加许多成本。分析指出,相较于将精力过多放在不确定性较高的新模式,专注于主营业务并做加法未尝不是一个好法子。

试水“边走边喝”的酒生意

鸳央咖啡也开始做起了酒饮生意。近日,鸳央咖啡宣布所有门店上线“鸳央夜酒系列”。北京商报记者在点单小程序上看到,夜酒系列共有5款产品,仅限16:30后堂食点单,售价在17.8-19.8元之间,部分产品可选择酒精浓度。而对于仅限堂食点餐的原因,其门店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无法核实消费者是否为未成年人,夜酒系列产品不支持线上点餐,只能到店点单。

“鸳央咖啡其实也是在摸着石头过河,在试水阶段发现消费者对夜酒系列感兴趣,反响也较为不错。”鸳央咖啡相关负责人表示,有别于鸡尾酒在酒吧喝的形式,鸳央咖啡更倾向于像奶茶和咖啡一样即买即走、边走边喝的模式。

关于鸳央咖啡的未来发展规划,鸳央咖啡相关负责人表示,鸳央咖啡之后所有开设的门店都会采取日咖夜酒模式。关于鸳央咖啡是否会像茶颜悦色一般布局全国市场,上述负责人表示,现阶段并未考虑走出长沙,而是在优化酒场景。

据了解,鸳央咖啡为茶颜悦色子品牌,于今年8月10日在长沙五店齐开展开首秀,点单小程序显示,该品牌目前共有14家门店。

“跟风”还是高利润

出道即备受瞩目的鸳央咖啡,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增加了9家门店,似乎正在快速拓展之中。事实上,饮品品牌加码酒元素的做法已不是新鲜事。茶颜悦色的小神闲茶馆就售卖含有酒精的饮品,同为咖啡的星巴克、Tims中国、M Stand和SeesawCoffee都曾尝试日咖夜酒模式。虽然多个品牌都在加码酒场景,但该模式真的能为品牌带来增量吗?

对此,鸳央咖啡方面表示,夜酒系列吸引了部分消费者前来尝试,但因为相关产品上线时间较短,所以销售数据还不稳定。

“在流量时代,有时候网红产品并非靠产品品质走红。”一位同样布局了日咖夜酒模式的咖啡店经营者坦言,自己门店尝试这类模式更多是为了“跟风”,目前酒类产品只占到店内销售额的30%,其实并未带来明显的利润。而且夜间酒类产品的销量与选址、门店定位、产品自身均有一定关系,尤其是不同类型门店客群不同,也会受到一定影响。

深圳市思其晟公司CEO伍岱麒认为,无论是咖啡还是酒饮,若能依靠差异化布局脱颖而出,无疑会为品牌带来较大增量。目前咖啡赛道竞争激烈,依靠单一产品和低价战略很难出圈,这也是鸳央咖啡试水的原因,同时加码酒场景同样能为咖啡类产品带来部分潜在的流量。

资深连锁产业专家文志宏表示,目前,许多品牌都在探索酒场景,希望提升门店坪效,并探索新的商业模式。但此模式尚未成熟,且许多品牌尝试的效果不一,鸳央咖啡此时加码酒场景有些“跟风”的意味。

精力放在主营业务

正如上文所提到的,纵观整个行业,加码酒场景的饮品品牌不少,但在做加法的同时也为品牌的业绩带来增量并非易事。

“其实我和身边部分咖啡店老板对于日咖夜酒的模式都较为迟疑。”上述经营者表示,由于咖啡特调中基酒的味道会在开封后发生变化,导致产品不稳定,若产品销量不好,则会增加成本。而且晚间售卖酒类产品会延长门店营业时长,导致人力成本增加,但对于门店经营帮助并不大。

的确,酒场景的支撑与成本息息相关。上海啡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东认为,不同价位基酒调出的鸡尾酒类产品风味不同,可能会导致产品不稳定,鸳央咖啡需要平衡产品品质和成本之间的关系。同时,一般自制酒精特调的保质期较短,若提前预制出则会导致产品不稳定,销量不佳还会增加成本,但现场制作则会降低出品效率,因此较难把控。

王振东认为,加码酒场景对于供应链的要求较高,鸳央咖啡还需在此再做提升。同时,客观来讲,目前低酒精饮料外带市场的可行性仍有待验证,无论是咖啡、茶还是酒,都有一定的上瘾性,而酒咖的客群一般存在社交需求,鸳央咖啡如何去打造社交场景至关重要。此外,日咖夜酒模式尚不稳定,究竟能否带来较大收益仍不确定,相较于在子品牌上“较劲”,不如在茶颜悦色的基础上提升品牌综合实力。

文志宏认为,从战略上来讲,茶颜悦色虽然知名度较高,但还属于区域性的茶饮品牌,在全国范围内规模并不大,并且此前并非专业酒馆或是咖啡店出身,此时通过鸳央咖啡加码酒场景,会一定程度分散精力,较难使茶颜悦色品牌本身快速持续扩张。在文志宏看来,相较于思考如何做好鸳央咖啡及酒场景,茶颜悦色现阶段更应该聚焦茶颜悦色品牌发展,将其做大做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