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凤酒董事长张正:创造新酒饮时代的新微醺

发布时间:2022-11-28 10:22:27 | 来源:新华财经 | 作者:田宇 | 责任编辑:君君

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正致辞中表示,高质量发展诉求和消费升级,推动着整个中国白酒行业在转型升级。西凤酒坚持传承不守旧、创新不离根,坚持传统工艺,坚守酿艺匠心,不断推动西凤酒的高品质发展。

11月25日,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拉开帷幕。作为论坛组成部分,“沉醉与芬芳:‘安溪铁观音·红西凤’之夜”活动在25日晚成功举办,活动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安溪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正致辞

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正致辞中表示,酒与茶,都是根植于中华文明沃土之中的、精神文化与物质文化完美结合的产物,一个热烈豪迈,一个清净淡远,形成迥异而深厚的文化内涵。虽然风格迥异,但茶和酒在历史长河中并非平行发展,这两种重要的中国传统饮品在漫长的历史中不断互动,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张正提到,著名学者周重林曾经写过一本书叫《茶与酒,两生花》,两生花这个比喻十分精妙,将中国传统饮品文化中的浓烈与清浅形容的淋漓尽致。

西凤酒是中国四大名酒之一,始于殷商,盛于唐宋,发展于明清,鼎盛于当代,距今已有3000多年无断代传承历史,是中国凤香型白酒的创立者和典型代表。从锈迹斑驳的青铜器——“周公东征方鼎”上记载的“秦饮”,到汉朝时盛行于丝绸之路的“秦州春酒”,到唐宋时被无数文人骚客争相吟诵的“凤翔橐泉酒”,再到明清时名噪海内外的“凤翔烧酒”,西凤酒在历史的长河中虽几易其名,无一例外的是都被历代皇家视为珍品,列为王室御酒。可以说,“一滴西凤酒,半部华夏史”。西凤酒在中国酒界享有“国酒之母、白酒之源”的美誉。

近现代以来,西凤酒先后荣获1915年美国旧金山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质奖等八项国际大奖,蝉联四届“中国名酒”称号,拥有“中华老字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等殊荣,并入选民族品牌工程。2021年6月,西凤酒酿造技艺成功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年12月,西凤酒酿酒工业遗产群作为唯一的中国白酒生产酿造项目入选了第五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

现在,新酒饮时代正在到来。互联网时代,消费者对产品极致的追求远胜从前。除了对属性和功能的需求,人们更加渴望具有差异化比较优势的好产品,渴望在消费中实现出乎意料的惊喜。西凤酒在新酒饮时代推出了西凤酒的品质巅峰之作——“红西凤”。红西凤集成了凤香型白酒的优秀基因,采用独树一帜的白酒酿造工艺,严格的基酒选用标准,是同价位段稀有的高端白酒品牌。它既保留了传统凤型的经典醇香,又具有无可比拟的醇厚细腻,不仅适于饮用,同时可以作为基酒调配各种鸡尾酒,受到世界各地年轻消费者群体的广泛欢迎和认可。

张正表示,高质量发展诉求和消费升级,推动着整个中国白酒行业在转型升级。西凤酒坚持传承不守旧、创新不离根,坚持传统工艺,坚守酿艺匠心,不断推动西凤酒的高品质发展。今天在这里,也希望通过跨界合作的方式,丰富消费者的饮酒体验,携手并肩、美美与共,创造这个新酒饮时代的新微醺。(田宇)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