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能暖身?

发布时间:2022-12-21 16:40:1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项江韵 肖雪 | 责任编辑:君君

正值冬季,气温相对下降了许多,在外感觉到冷的时候,很多人认为喝酒能够暖身,但事实却不是如此,喝酒并不能达到御寒的目的。本期“健康真相知多少”,重庆市健康教育所为大家科普为何“喝酒暖身”的方式不可取。

在外御寒不可用喝酒的方式,喝酒后会有热乎乎的感觉,是因为酒精刺激身体表面的毛细血管,使血管变粗,血液加速流向皮肤所致,感到温暖的仅是皮肤表皮。同时,在酒精刺激下,人体肝脏处储存的血液也会流到身体表面,人自然会感到体表热乎乎的。但这只是暂时现象。事实上,因身体散热速度加快而付出的热量,比酒精供给的热量还要多。由于受酒精刺激,血管不能及时收缩防止血液向外输送热量,身体的热量在大量丢失后,人会感到更冷,有时还会冷得起鸡皮疙瘩。

虽然饮用少量白酒有活血化瘀、通经络的作用,但是一定注意不要超量。有肝病的患者、消化系统疾病患者应禁酒。饮酒每天以50克以下为宜,如喝白酒最好控制在30克左右,浅尝辄止为宜。

其实,相比喝白酒,喝粥、喝姜茶更能御寒。天气寒冷时,喝上一碗热粥,既可以健脾养胃暖身,又可以增加身体御寒能力,如糯米红枣粥、八宝粥、小米粥等最适宜。此外,喝姜茶也是不错的选择。最简单的方法就是饭前或者饭后半小时喝杯姜红茶,可发汗解表,温肺止咳。(项江韵、肖雪)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