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科学角度教你倒出一杯好喝的啤酒

发布时间:2023-01-05 14:32:57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李存璞 | 责任编辑:李鑫

从科学角度教你倒出一杯好喝的啤酒

杯子材质、湿润度都会影响口感

还有半个多月,就要到农历新年了。阖家团聚时刻,大家免不了要小酌几杯。很多人喝不惯白酒,于是会选择倒上一杯啤酒,和亲朋好友一起举杯庆贺新春。


那么,怎样才能倒出一杯好喝的啤酒呢?接下来,我们就从科学的角度来探讨一下这个问题。

啤酒口感由气泡流失量决定

完美的啤酒,首先就要好喝,而啤酒的口感取决于两个因素,其一是啤酒内二氧化碳的含量,其二是啤酒中风味物质的含量。

在密封的条件下,容器内压强越高,溶解在啤酒中二氧化碳就越多。开瓶时,由于压强变小了,大量的二氧化碳会从啤酒里分离出来,就形成了很多的小气泡。这些小气泡会迅速跑到啤酒表面并破裂,还会发出“咝咝”的声音。

研究表明,啤酒内溶解的二氧化碳量越高,其清爽感就越强、口感越好。另一方面,啤酒内风味物质流失得越少,其口味就越浓郁,口感就越好;而覆盖在啤酒表层的二氧化碳泡沫,像一个盖在啤酒上的罩子,可以减少易挥发的风味物质的流失,即从啤酒里分离出的二氧化碳越多,啤酒中风味物质流失得就越少。

上述两个与啤酒口感相关的因素都与二氧化碳流失状况相关,因此把控好二氧化碳的流失量,是决定一杯啤酒口感的关键因素。

气泡产生数量与杯子材质有关

很多人或许不知道,杯子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倒入啤酒时产生气泡的多少。

研究表明,水分子与器壁的相互撞击,会影响二氧化碳分子的运动,进而影响到二氧化碳气泡的产生。如果你试着将啤酒分别倒入一次性塑料杯和干燥的玻璃杯,就会发现啤酒在塑料杯里产生的气泡数量远多于玻璃杯。

通常来说,塑料杯是由具有疏水性的高分子材料制成的,比如聚丙烯、聚酯等。因为这些材料具有较强的疏水性,会导致其内部的水分子运动速度变快。而加速运动的水分子会撞击啤酒中的二氧化碳分子,造成二氧化碳分子形成泡沫覆盖于啤酒液面之上。

而玻璃杯其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导致杯壁具有一定的亲水性。玻璃表面越亲水,啤酒倒入时水分子与杯壁的相互吸引作用就越强,水分子自身的运动不会显著增强,也就难以撞击啤酒中的二氧化碳分子,导致二氧化碳分子形成的泡沫较少。

现在我们知道了,用玻璃杯喝啤酒,能获得更好的口感,但你或许不知道,在玻璃杯中倒出的第二杯啤酒,往往是口感最好的。

在倒第一杯啤酒时,干燥的玻璃杯亲水性不够,会让啤酒产生较多的气泡,影响啤酒的清爽口感。在倒第二杯啤酒时,玻璃杯杯壁已经经历了第一次润湿,此时具有最合适的亲水性,可以获得“适度”的气泡,既使啤酒具有清爽口感,又不会让酒中的风味物质流失过多。而后期随着润湿次数的增加,玻璃杯表面的亲水性也会逐渐增加,产生的气泡会越来越少,从而让酒中的风味物质流失过多,影响口感。

按照这四点操作你的啤酒会更美味

说了这么多,现在给大家一个攻略,保证你在年夜饭饭桌上,倒出口感最优的啤酒。

第一,不要选择塑料杯。如前所述,塑料杯会产生太多的气泡,降低啤酒口感。

第二,认真清洗玻璃杯。每次喝啤酒前一定要认真清洗玻璃杯,以免疏水性的油脂等有机物覆盖于玻璃表面,增加杯壁的疏水性,造成气泡过多。

第三,喝第一杯啤酒前用纯净水润湿杯子,可以保证倒出的第一杯啤酒也有最佳的气泡数量,以达到更优的口感。

第四,贴着杯壁倒酒。贴着杯壁倒酒可以尽可能地降低啤酒液体受到扰动的可能,从而尽可能避免气泡迅速、大量产生。

最后,请大家一定要注意,每一滴酒精都会对人体造成不可逆的损害,请适量饮酒,且未成年人禁止饮酒。(李存璞)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