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举办天山北麓葡萄酒产区推介品鉴会

发布时间:2023-01-10 09:02:0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高云哲 杜林峰 | 责任编辑:君君

1月8日,新疆昌吉天山北麓葡萄酒产区推介品鉴会在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成功举办,昌吉州的12家葡萄酒企业携120余款产品精彩亮相,部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受邀参会。

会上,州林草局、天山北麓葡萄酒产业协会、新疆农业大学葡萄酒产业学院相关负责人向与会企业家详细介绍了昌吉州葡萄酒产业发展概况,并举办了《“天山北麓畅游畅饮”—天山北麓葡萄酒产区风土特征》主题大师班,由中国葡萄酒技术委员会委员专家对天山北麓产区的风土特征和13款产区优秀获奖代表产品逐一进行了讲解与品鉴。与会企业代表共酌葡萄美酒,共商发展机遇。

据了解,以昌吉州为核心的天山北麓葡萄酒产区地处北纬44度,是世界公认的酿酒葡萄种植黄金地带,产区先后荣获“中国葡萄酒之都”“世界美酒特色产区”“中国优质葡萄酒产区”“中国葡萄酒质量安全示范产区”等荣誉。这里酿造的葡萄酒获得了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赛、品醇客国际葡萄酒大赛等国内外著名葡萄酒赛事大金奖、金奖等600余项。

天山北麓葡萄酒产业协会副会长富强介绍说:“目前我们申请了天山北麓地理保护标志,成立了天山北麓小产区的企业标准、地理标准。作为昌吉州的葡萄酒产业协会,我们下一步计划动员葡萄酒企业‘抱团式’走出去,参加全国的推介会,把我们天山北麓的葡萄酒品牌推向全国市场。”

在推介会现场,葡萄酒企业所带来的品种多样、口味各异的产品吸引了众多准东开发区企业家的目光,经过初步洽谈,达成合作意向的企业客户达40家,中联润世新疆煤业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该公司工会主席魏鹏说:“经过今天的品鉴,我对天山北麓葡萄酒产区的葡萄酒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产区内具有独特风味和特点的葡萄酒深深吸引着我,每款酒都具备各自的特色,我非常感兴趣,今后,我公司将会与产区酒企开展深度合作。”

近年来,昌吉州将发展葡萄酒产业同加强生态恢复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增加文化内涵,加强宣传推介。昌吉州党委、政府抢抓机遇、发挥优势、出台政策,将葡萄酒产业作为重点发展产业,在基地建设、企业培育、品牌打造、市场开拓、科技应用等方面一体推进,全力打造以产区为引领、产品为支撑的葡萄酒全产业链发展体系。

未来,昌吉州葡萄酒产业将按照天山北麓产区公共品牌带动、龙头企业支撑、特色酒庄协同、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提高产业发展水平和惠民水平,把葡萄酒产业打造成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色优势产业,使葡萄酒产业成为昌吉州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样板、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抓手、对外交流宣传的新载体、一二三产业融合的新典范。

“2021年以来,昌吉州新建标准化酿酒葡萄基地3万亩,编制并发布了自治区酿酒葡萄地方标准2项,打造了一批符合国际标准的精品示范园。”昌吉州林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庆华说,“下一步,我们将以规划为引领,建设以目标市场为基础的产区推广体系,不断提高国内葡萄酒重点消费城市的市场占有率,充分挖掘葡萄酒历史文化,讲好‘产区故事’,推动葡萄酒产业与文化旅游有机结合,努力实现昌吉州天山北麓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高云哲、杜林峰)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