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解读:咖啡+酒=致癌物翻倍?

发布时间:2023-10-08 14:02:1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君君

流言内容:咖啡中含有致癌物,酒也是致癌物,因此“咖啡+酒”的搭配是双倍致癌,最好不要喝。

真相解读:“咖啡致癌”的说法主要是因为烤咖啡豆的时候会产生丙烯酰胺,一种2A级的致癌物。但丙烯酰胺并不是咖啡豆特有的,只要高温煎炸或烘烤(含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的)的食物,都会产生一定量的丙烯酰胺。虽然丙烯酰胺是2A级的致癌物,但目前丙烯酰胺在人体的致癌风险依然是有争议的,结论并不明确。即使在动物实验中发现它致癌,也需要长期大量摄入。换算成咖啡每天得喝几十杯才可能产生致癌风险,所以不用过度担心。

“咖啡配酒致癌”主要针对其中的酒,酒精量和致癌风险呈现明显正相关。从防癌角度来看,建议大家滴酒不沾。但如果酒精度数很低,风险其实也不是很大。

以最近爆火的酱香拿铁为例,根据品牌方宣传,酒精度低于0.5%,据说在0.2到0.3度之间。以此计算,每杯拿铁里酒精含量大约为2毫升。按照美国官方的建议,女性每天不超过一份酒精(18毫升),男性不超过两份(36毫升),那大概相当于9杯或者18杯酱香拿铁的酒精含量。就算再爱喝咖啡,也很难有人每天能喝到这个量,所以不用担心咖啡配酒会加倍致癌。(来源:微信公众号菠萝因子)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