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香拿铁”跨界联名何以火爆出圈?

发布时间:2024-01-08 11:07:29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刘潇潇 | 责任编辑:君君

“美酒加咖啡,一杯又一杯。”2023年行业的创新让这句经典老歌变成了现实。9月,“酱香拿铁”火热售卖,在各大社交平台引发热议,这种融合了东西方传统饮食文化的新产品为何能够火爆出圈,此类产品是否存在安全隐患?“酱香拿铁”中到底有没有茅台?1月5日,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的“2023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在京召开。云南农业大学原校长盛军教授对此做出了解读。他表示,只有产品跨界创新,产业才能实现融合跨越,并且指出,企业创新既要有文化自信,也要严守初心,确保消费者的权益。

图为云南农业大学原校长盛军教授。(主办方供图)

茅台“老家”贵州对“酱香拿铁”关注度高

2023年1月1日至12月13日共监测到“酱香拿铁”相关信息17.7万余条,其中纸媒报道341篇,新闻网站文章6.6万余篇,移动端文章3.0万余篇,微信公众号文章5.2万余篇,微博转发2.0万余条,论坛文章7424篇,博客文章106篇。

9月,瑞幸咖啡与贵州茅台推出的“酱香拿铁”在全国一万家门店正式上线。“酱香拿铁”的火热售卖,也在各大社交平台引起热议,多个相关话题被迅速引爆,舆论热度迅速达到峰值。

从事件地域声量排行可以看出,贵州、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地对于“酱香拿铁”的关注度较高。

专家:企业创新既要有文化自信,也要严守初心

盛军教授认为,近年来,品牌、行业以及文化的“跨界融合”已经成为消费市场的新趋势,“酱香拿铁”的出现把跨界融合推向了一个新高度。一个是高端白酒品牌的代表,一个是年轻人喜欢的风味,“酱香拿铁”是流行时尚与高端经典的完美融合,让广大消费者产生了文化认同感与消费的时尚。

他介绍,酱香拿铁是使用白酒风味厚乳和咖啡制作的创意产品。咖啡中加入少量白酒并无风险,安全与品质可控。

“酱香拿铁的跨界创新,是东西方饮食文化的交融。其成功与其在文化、创新、质量、社会价值观等多个方面的综合表现密不可分,共同塑造了这一引人注目的潮流现象。”盛军说。

同时,他认为,只有产品跨界创新,产业才能实现融合跨越。酱香拿铁不仅是东西方文化的跨界,也体现了根植于中华饮食的文化自信,保持了对自身文化背景的信心。这有助于企业在创新中找到独特的定位,融入本土文化元素,提升产品的独特性,从而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在追求创新与差异化时,企业需要找到文化自信和负责任创新的平衡点,以确保其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并保障消费者的权益。(记者刘潇潇)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